《女生贾梅》这本书中,我最喜爱的是《体育女星》这篇文章。体育原本不怎么样的贾梅,由于体育老师郎大平的一个偶然差错,得到了体育老师的关心;贾梅自己奋力拼搏、坚持不懈,充分发扬敢于战胜困难的勇气,成为班级体育女星。这篇文章也描述了贾梅善于团结班级其他同学,为班级赢得了篮球友谊赛的经过。
读《体育女星》这篇文章,我被贾梅的坚持所感动,我更敬佩贾梅有直面困难的勇气。篮球赛中,在她们队落后的情况下,贾梅想到了体育郎老师说的那句话:“坚持不懈,消灭困难。”决定奋力一搏,最后以一个决定胜局的三分球,赢得了比赛的胜利。体育向来不好的贾梅,为了班级的荣誉坚持不懈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
我做事常常是三分钟热度,无法坚持到底。经常是刚开始时热情高涨,到了后来就渐渐将那件事抛到脑后了。就用我练琴的例子来说吧,刚开始的时候,老师布置什么作业,我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可到了后来,我连每周一次的钢琴课都懒得去了。看了这本书,我感到十分惭愧。我认为我要好好学习一下贾梅身上坚持不懈的品质,我也深刻了理解了,“行百里者半九十”的道理。
其次,让我敬佩是贾梅善于团结同学,以及她们时时刻都为集体利益着想的品质。那段时间,贾梅虽然和简亚平的关系不太好,可他们在篮球友谊赛中,为了集体的荣誉和利益,却能互相帮助,共同拼博,一同赢得比赛。他们之间的团结协作的精神,令我敬佩。我也深刻理解了“三个和尚没水喝”,“1+1>2”的道理。
这段时间,我在电视上看了一个名为《极速少年》的节目。这个节目讲的是在全国各地的学校中,挑选一些队员,将每个队伍中队员的腿绑在一起,进行类似于“两人三足”的比赛。在这个节目中,我真正认识到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善于团结协作的队伍,往往都是比赛的佼佼者,大多都赢得了比赛的胜利。失败的队伍中,总有些队员时刻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很少考虑配合,不考虑集体,不考虑他人,这样队伍步伐就能难一致了。其结果就可想而知了,不是摔倒,就是输掉比赛。在集体生活中,我们应该团结,应加强集体协作。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出一个有战斗力、有活力、和谐有序的集体。
掩卷深思,我认为,我并不具有贾梅身上的良好品质。我更认识到读一本好书,不仅是为了增长学识,而是应将书中典型的事例,作为一面镜子来对照自己,反思自己,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自身修养。
“贾梅必胜,(2)班必胜”,现在每当我遇到困难之时,不想继续坚持去做某一件事时,贾梅在篮球场上奔波的身影,就闪现在我的面前,激励着我不断前进,战胜困难。告诉我团结就是力量;坚持就是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