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活在当下”、“寻找真实的自我”还是“你在一段亲密关系中受的伤害常常会转移到另一段亲密关系中”……事实上,《父母的觉醒》中的很多主要观点在今天看来都早已不算什么新鲜的话题了,更不用说“尊重孩子”和“言传大于身教”等街头大妈都耳熟能详的老生常谈。然而,如果即将成为父母或者已经成为父母的你就此便认为《父母的觉醒》一书毫无用处,匆匆一瞥便打入冷宫,那么我不得不认为这是你和你孩子共同的损失。因为无论是觉醒还是尊重都不是一项简单的、学了立刻就会的技能,而是一段需要长期持续学习、实践的过程,你必须在这段过程中时常学习、反省、思考、反复调整心态才能真的将这些理念真正变成自己的自然而然。
《父母的觉醒》中最重要的道理说起来其实很简单,即如果不经觉醒,那么你童年时在父母那里受到的伤害会进入你的潜意识,让你失去真实的自我,而后,当你有了孩子,这些伤害又会在你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再现。因为一旦孩子的某些行为不幸触到了你的痛点,你就会不自主地用失控的情绪去伤害孩子,而实际上让你受伤的并非孩子本身,而是你自身潜藏的伤痛。举个例子,如果孩子的拖延症会让你大发雷霆,那么你最好审视一下你自己是不是拖延症患者,如果是,那你要意识到你真正受不了的不是孩子,而是那个你不敢面对的自己,如此,你就应该知道,孩子的拖延症是需要纠正的,但你中立公正地去纠正即可,而不用对着孩子发怒----当然,你还要去纠正自己的拖延症。你发怒只会让孩子受伤,如果孩子成年后也未觉醒,那么这些伤痛就只好一代代蔓延下去。
实际上,潜意识里的伤害不仅会伤害孩子,在此之前,它往往已先行伤害了我们的情侣、配偶,然而,因为孩子的幼小和无助,他们往往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摆布,也更容易受伤。但换个思路想,如果对觉醒认识地够及时,我们其实可以在孩子来临之前,在与情侣、配偶的亲密关系中就开始自我疗伤,因为我们与伴侣来自不同的家庭,如果我们的伤痛点恰好不相同,能通过沟通互补疗愈对方的伤口,那是再好不过的。然而有时情况并非如此,也许宝贝在你觉醒前已降临人世,也许你和对方的伤痛点几乎一致,也许你的配偶已经帮你治愈了一部分心结,然而更深的部分还隐藏在你的心中,直至孩子出世。这时我们就需要借助孩子来为我们疗伤,因为刚刚出世的孩子是一张白纸,他们最原初,也最本真,借着这面最纯真的镜子,通过努力觉醒,我们也可以找到最真实的自己。
通过孩子找到真实自己的具体做法有些类似于我们常说的“尊重孩子”,但实际并不一样,“尊重孩子”是我们拿捏着家长的权威,有意识地去给孩子一定的空间,让孩子自行发展;而书中“觉醒”是指在精神层面上完全让孩子自由发展,家长只观察和陪伴,却不以权威去指导孩子什么。请不要误解,这里说的自由发展指的是精神层面,如果孩子的具体行为有偏差,那么父母必须及时纠正,比如你的孩子欺负别的孩子,比如偷东西,不按时睡觉等,那你必须立刻马上拿出家长的权威,当即制止。而在面对爱好、专业、信仰及伴侣的选择时,你应当相信孩子的本真,相信他们会选择最好的,不要让他们丢失真实的自我,并通过观察他们找回自己的真实,从而形成父母与子女之间觉醒、良性互动的长幼关系。
实际上,在我看来,对于专业、信仰及伴侣的选择是可以通过从小潜移默化的熏陶来慢慢引导的。你可以在孩子初中的时候就告诉孩子每个专业大致是学什么的,对学习者有哪些要求,以后可以做什么,发展前途在哪儿,如果转方向大致又可以转向哪里,等等。而对于伴侣的选择,他青春期的时候你们就可以多少观察下周围的亲戚朋友,看他们的夫妻关系究竟是什么样的,然后告诉孩子为什么他们有些人是非常幸福的,有些人却只能以分道扬镳收场,有些人又是貌合神离,这样孩子到了婚龄至少不会受骗。至于宗教,你当然也可以告诉他它们好的地方与不好的地方,然后让他自己做选择。当然,这些对父母的要求其实蛮高的,作为80后的一代,就我观察,即便是在文化程度相对较好的帝都,绝大部分50后的父母也往往是没有这样的知识层面的。
读《父母的觉醒》的时候,我正处于早孕最难受的时刻,准确地说是无助。先兆流产限制了我所有的行动自由,孕期突然升高的血糖又让我的饮食完全不知如何是好。在最无助的时刻,因为工作原因,老公不能常回家,我只能由母亲照顾,而母亲的各种忽视又让我把当时的无助和潜意识中童年的无助叠加了,心情灰暗到极点。于是,《父母的觉醒》我读得很慢,一方面是因为作者在书的前半部分过多地强调了“让孩子依照本真自行发展”,却从未提及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让我在读前半本时产生了不小的疑惑;另一方面,它让我边读边分析梳理了心中的伤痛,虽然我的爱人在我们长达7年的恋爱、5年的婚姻中已经治愈了我很多,但我仍有不少记忆藏在更深层的地方,读书的过程中,它们纷纷浮出水面,让我得以正视,就这样,我的心情也慢慢好了起来。可以说,《父母的觉醒》拯救了我孕期最沮丧的时刻。
其实,80后的一代蛮苦逼的,不仅因为大家常说的房子、工作,也因为我们50后的父母因为时代的缘故留下了很多纯黑色的记忆,可以说,他们中的一部分人的价值观是完全扭曲的,而且根本无法改变。于是,我们既要吞下他们已经给我们的各种伤痛,并继续承担他们至今仍在给我们的伤害,又要面对在新的世纪出生的、对我们要求非常高的孩子,于是,我们的心理状态是必须要调整的。于是,《父母的觉醒》一书在出版一年多来被很多朋友大力推崇。在此,我也郑重推荐本书,而且推荐读完保存好,隔一段时间再读一次,这样也许你又会有不一样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