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天星光,满屋月亮,人生何如,为什么这么悲凉。第一次读萧红,对她是又敬佩又喜爱。她的语言竟是如此的流畅,文字细腻具有深刻意义;她将日常生活中的遇见用最平淡的语言叙述成美丽的心灵世界。常言道人生是苦乐参半,有时乐观一点,就把吃苦当吃补,我对自己说只要努力奋斗,总会有成功的一天。
假如是炎热的夏天,读萧红的文字正好,凉凉的,便也省了不少电费。《呼兰河传》,以“呼兰河”为背景,谱写出乡土人生的小城故事,展示中国北方人民的生存状态和精神状态,有一种渔舟唱晚的味道所在。
春夏秋冬,一年四季来回循环地走,那是自古也就这样的了。人也是如此,生老病死,一辈子来回地循环生命,这是人生的一种自然更替。那鼓声就好像故意招惹那般不幸的人,打得有急有慢,好像一个迷路的人在夜里诉说着他的迷惘,又好像不幸的老人在回想着他幸福的短短的幼年。河水是寂静如常的,小风把河水皱着极细的波浪。月光在河水上边并不像在海水上边闪着一片一片的金光,而是月亮落到河底里去了,似乎那渔船上的人,伸手可以把月亮拿到船上来似的。
呼兰河的人是麻木的,在那个没有一点人性一点温暖的非人间。,呼兰河的人是消极的。那些漏粉的人一直唱着歌,那唱不是从工作所得到的愉快,好像含着眼泪在笑似的。假若有人问他们,人生是为了什么?他们并不会茫然无所对答的,他们会直接了当的不加思索地说了出来,“人活着是为穿衣吃饭。
书里有一个人却保留了对生命的热情,那就是冯歪嘴子,他本该绝望,却镇静下来,依旧生活着。他没有过多的反抗,而是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
花开了,就像睡醒了似的。鸟飞了,就像在天上逛似的。虫子叫了,就像虫子在说话似的。一切都活了,要做什么,就做什么。要怎么样,就怎么样,都是自由的。《呼兰河传》就是这样一本书,风格独特,笑里带泪。以一个孩子的小视角,反映出中国的一个旧社会的大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