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半天就看完了Dan Brown的《数字城堡》。有关密码和解密的故事本身是极有吸引力的,而这本书也活脱脱就是一个007式的科幻电影剧本,让人忍不住要一口气看完。
对于他的创作历程,在译者序里谈到:
据他(作者)本人讲,在大学读书的时候,他几乎没读过几本当代小说,看的基本都是经典着作。1994年,他在塔希提岛度假,在海滩上无意中发现了一本谢尔顿的《末日追杀》。他花几小时读完之后,认为自己也能写这种小说。度假回家后,他就开始动笔创作他的第一部小说《数字城堡》,最终该书于1996年付梓出版
看来Dan Bron很有敏锐的天分,洞悉了畅销书的元素,对情节和悬念的安排也都很老道。遗憾的是,这么一个精彩的冒险故事,却有不少漏洞百出的技术描写。比如世界上最昂贵的超级计算机居然是靠氟利昂冷却,切断总电源居然只能靠手工拉闸,终端机居然像个工作站,等等等等。结尾虽然皆大欢喜,但万能解码机就这样毁了,也实在有点可惜。
这书很有阅读快感,读完后,我对《达芬奇密码》更感兴趣了大家都说《数字城堡》跟《达芬奇密码》不是一个重量级的,有机会要找来看。
看完《数字城堡》,紧凑,刺激,空间时间的交错变换,故事情节的出乎意料。
仅仅是被它的名字吸引,仅仅是想逃脱爱情小说的束缚,便在购物网站上下了订单,也是今年看完的第一本书。
美国安全局有一座万能解密机,过滤着全世界所有的邮件所有的信息,以确保没有恐怖事件的发生(当初刚刚看到这里的时候甚至对自己对于密码苦思冥想的行为感到可笑,如果真的有这么一座可靠的城堡,那我们每天交流的信息,每天的私秘对话还有隐私还需要保护么?!)
在安全局当中也有一些人反对这座城堡的存在,于是,一个日本人,使用了自己的智慧,制作了一个蠕虫病毒(这也是我看到最后几章才了解到的,起初只是认为是一个加密的程序,需要解密机来解开),而解开的密码被藏在了一枚戒指中,安全局的领导人为了解开这个程序,为了维护解密机的存在,并且出于对解密机的完全信任,把加密的程序输入到了这座万能的城堡当中,手动绕过了防火墙
之后便发生了一系列神乎其神的故事,各种事件,各种情况,一拥而致,最后的30章节更是在一个下午看完。但,作者的感情还是在不经意间流露出了想要隐藏的浪漫,一切的所谓正义的,所谓的罪恶的行为,都是出于爱情,是的,主人公对于自己一直想要拥有的爱情的忠贞使得他犯下了不可挽回的错误,也许,爱他或她,在一开始就要让他(她)知道,也许吧。
不过,那句话,我是不会在你面前说的,即使它是个永远也解不开的加密程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