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格列佛游记》后,起初并没有多大的感觉,只觉得它跟一般的游记一样,纯洁是记下主人公在海上诸岛历险的进程。固然知道它用了讽刺的手法,可却不知道它讽刺的对象。所以我觉得浏览小说时,第一步实在不是拿起书来就读故事,而是应先弄懂一些对理解文章有帮助的社会、文化等背景知识,如作者的生平,其所处的时代及社会环境,等等。
说起来不怕大家见笑,我之前看小说时,从不肯看前言或译序之类的文字,由于我总觉得那些都是空话,看那些根本是在浪费我的时间,所以读这本书时,我也照例没去看译序。直到看完全书后,我不太理解,才带着怀疑的心去看译序。看后我发现很多原来弄不懂的题目都在其中得到了答案,取得了解决。我第一次感到前言或译序是那末重要,它恰好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些有关的背景知识、作者的生平及所处的时代和社会环境,还可让我们了解小说的大体内容。
在这部小说里,作者的心态前后差别非常大。刚开始他牢记古希腊哲学家和历史学家的“教诲”,尽可能粉饰自己的“政治妈妈”的缺陷和丑陋,“而极力宣扬她的美德和美丽”;可到最后,他把人类批评到极点:主人公格列佛回家后不但没有游子重归故里的激动,乃至觉得自己的家人十分奇异,不让他们靠近,更有甚者,他竟对人类的长相、气味产生了讨厌感。
刚读完这本书,我也指责作者,没法理解他的作为。我觉得他不可以这样对待人类,由于若没有人类,哪有现在的他。可后来细细想想,跟“慧骃”相比,人类实在是应感到惭愧万分。由于慧骃是那末好,具有种种美德和理性,而人类是那末卑鄙肮脏,贪婪好斗,肮脏***荡,好吃懒做。
我以为这是一本好书,它让众人看到了自己丑陋的一面,每个看了这本书的人,都应完全地反思一下,我们是否是真的是“野胡”?我们生活的世界为甚么不能像慧骃的国度那样,到处布满着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