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这本小说以辛辣的讽刺与幽默、离奇的想象与夸张,描述酷爱航海冒险的格列佛,四处周游世界,经历了大大小小惊险而有趣的奇遇。
这本书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1710年格列佛泛舟北美,访问了荒岛上的慧因国,结实了仁慈、诚实和友善的慧因。在慧因国的语言中没有撒谎和欺骗这样的字眼,人们更不理解它的含义。他们不懂什么叫怀疑、什么是不信任,在他们的国度里一切都是真实的、透明的。
最特别的要数飞国岛的居民。他们的眼睛都长在一侧,而且是一个爱好乐器的民族,在他们的衣服上也有各自喜欢的乐器。
读了这本书后,我很佩服格列佛的智慧、勇气和冒险的精神。他是个与众不同的人,他一见到大海就抑制不住内心冒险的冲动。作为一名医生,他专门搭乘去各地旅行的船只,以为船员看病为由,去环游世界,到处冒险。
这本小说不但抨击了社会现状,还在更深的层面上,直接讽刺了人性本身。在第四卷里,关于钱的那段议论就是如此。格列佛来到没有金钱,没有军队警察的慧骃国,向他的马主人解释说:我们那里的野猢认为,不管是用还是攒,钱都是越多越好,没有个够的时候。因为他们天性如此,不是奢侈浪费就是贪得无厌。富人享受着穷人的劳动成果,而穷人和富人在数量上的比例是一千比一。因此我们的人民大多数被迫过着悲惨的生活作者注意到资本主义社会人与人之间的纯粹的金钱关系。并由此对人性产生了疑问。
读了这本书以后,我渐渐觉得这些书其实很有意思,而且不会看不进去,反而读过几遍之后,就越喜欢看这本书。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书的世界遨游是每个人的梦想。打开手中的书,去看它吧!总有一天会发现其中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