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在京东商场买完东西,顺手打开“我的订单”,看到最新几个完成的交易,很诧异我竟然已经忘了最近还买过这些东西。于是从头看了一遍,第一个订单,摄像头,买回来试了一下,粘不稳,丢在电脑边,毕业离校的时候扔了,第二个订单,贝佳斯绿泥,试了两次没什么用,满满一大罐搬了几次家都没舍得丢,两年之后过期,心安理得的扔掉。总之,50%以上的东西买回来都是这个下场。
生活里每天都在上演着类似的情节,听说熬粥喝能美容,于是黑米薏米糯米、红豆绿豆芸豆,瓶瓶罐罐买回来塞满了橱柜,坚持一周之后,那扇橱柜就再也没有打开过,直到米生虫,豆长牙,大扫除时全部丢进垃圾桶。去逛商场,买回来登山鞋、徒步鞋、跑步鞋、到头来一年都爬不了一次山。
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今天,随处可见的广告,点点鼠标就能收货的购物模式,把我们的生活向精细化和复杂化引导,初衷是为了提供舒适,最终我们反而被物质绑架,不得不花时间去整理,去消费,物质俨然已经成了我们的累赘与负担。
看完《端舍离》,回家该扔扔,该送送。
从今天起,营造一个被心爱之物包围的环境,过一种简约、整洁、高品质的生活。带着一个睿智的大脑、一身的知识与技能自由行走于世间,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