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读后感精选初一读书心得其七
读完《红岩》后,我沉默了,感到痛心。
痛心的是为江姐。她刚会喊爸爸时,父亲就死了。母亲靠着借、当、做针线杂活养着家口。她七岁那年,母亲听说大城市容易生活些,带着她来到了重庆。在那军阀混乱、饿殍遍野的年代,母亲绝望了,终于丢下亲生女儿,投江自尽了。无依无靠的江姐,流落在孤儿院里,常常刚端着饭,就被人把饭碗抢去。她噙着眼泪,从来不肯当人哭泣……江姐还不到九岁时,就在南岸的一家纱厂当童工。两年后,因为身患重病被赶了出来……加入党后,亲眼目睹自己的丈夫彭松涛被残忍杀害,又被叛徒出卖关进渣滓洞,忍受各种酷刑,最后成为美蒋秘密屠杀的第一批牺牲者……
痛心的是为丁长发、刘思扬、许云峰、胡浩、齐晓轩为代表的优秀党员。丁长发临死前不忘为解放军消灭一个特务,挫败特务的士气;刘思扬临死前不忘吟诵出一首诗,鼓舞士气;许云峰生前不忘用手挖出一条密道,为“监狱党”做出贡献;胡浩临死前不忘阻挡跟上来的特务,保证山岩上人们的安全;齐晓轩临死前不忘为战友们阻挡子弹,争取了足够的时间……
痛心的是为小萝卜头、“监狱之花”。他们都是在监狱中长大的。小萝卜头活泼可爱,多年的监狱生活导致他做的梦那么可怕,在他幼小的心灵里,刻画的尽是阴森的魔影;小小年纪就与家人在贵州被屠杀。“监狱之花”更为可怜,一生下来便没有父母,由女牢的战士一手养大。还记得江姐奔赴秘密刑场的时候,她那幼稚而无助的话语:“娘娘……娘娘……不走……”……
痛心的是为成岗、成瑶两兄妹。成岗在被捕前不忘通知战友:这里有危险,不能联络他。被捕后被打得奄奄一息,却仍不屈服;被屠杀之前不忘把自己用铁片磨成的钥匙交给刘思扬。而成瑶为了救出哥哥,化名为陈静,当上记者;后来为了救出许云峰、江姐、哥哥等人,勇敢地在“记者招待会”上与特务头子徐鹏飞辩论,被列入“黑名单”中……
我深知,我们现在的幸福与光明是革命先辈的无数鲜血换来的。
【实用读后感】 初一读书心得400字(篇二)
手捧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品味着从字里行间透露出年少轻狂时的童真,神思似乎也飘向了那份曾经属于我们的逍遥日子。
《朝花夕拾》,正同于它另类的名字一样,这本脍炙人口的巨作,是鲁迅先生在风烛残年的岁月里写下的。老了,累了,回味起童年时的点点滴滴,心中还是会有当初的味道,想必还别有一番滋味吧。清晨绽放的鲜花有了晨曦会显得更加娇嫩,到了夕阳西下时分去摘取,失去了刚刚盛开时的娇艳与芳菲,晚霞的照射却使它平添了一中风韵,那若有若无的清香在风的导送下,让人浮想联翩。像是在尝一道佳肴,细细咀嚼,幼年时童真的味道留在心头,慢慢漾开。
鲁迅先生是一派大作家,他的童年并不乏味。他是乡下人,却能和城里人一样去读书。少了乡下孩子的粗狂,多了一份知书达理。少了城里孩子的娇气,多了一种大度气派。他怀念在百草园无忧无虑的日子,与小虫子们为伍,仿佛这样的童年才够味儿。趁大人们一愣神,以神不知,鬼不觉的神速,钻进百草园。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也会来伴奏,鲁迅的童年似乎是在一首大自然圆舞曲中度过的。
枯燥,乏味,是对鲁迅先生在三味书斋的最好的诠释。稍稍偷懒一会儿,也会被寿镜吾老先生的一句:人都到哪里去了?喊回来,整天除了读书还是读书,闲来无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