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读书心得] 百万英镑读后感
金钱,似乎是一件有魔力的东西。
金钱的外表金光闪闪、颇具光芒,折射出了许许多多人贪婪的目光。它可以使一个人一夜之间腰缠万贯、金玉满堂、富可敌国;也会让一个人瞬间一贫如洗、无人可依、流落街头。金钱帮助了很多人,也迫害了很多人,它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又让很多人遥不可及。《百万英镑》的作者马克吐温就围绕金钱这一主题,展开了一个绘声绘色的故事。
一个27岁平凡的美国人,读到后来我才知道他的名字——亨利亚当斯,他照常用游艇消磨时光,却意外地把船开到了大海里,就是这次偶然,使他的人生彻底发生了改变。
他幸运地搭乘了开往伦敦的船,可他身无分文。就当他准备放弃自己尊严的时候,一位先生把他叫进了屋子,给了他一张百万英镑,并让他用这百万英镑生活一个月,之后回来见他,他会给亚当斯一份不错的工作。
亚当斯自然十分想得到那份工作,之后,他过上了上流社会的生活。他迅速成名,成为了杂志的头条,是世界上响当当的人物,大家都知道有一个口袋里装着百万英镑的大富翁。那期间,他经历了很多,看透了人性的贪婪,领略了金钱的魔力,也结识了他未来的妻子波霞。
一个月后,他完成了任务。令他意想不到的是,波霞竟然就是那位给他百万英镑富翁的女儿。富翁十分满意,给他了一份好工作,并将自己的女儿波霞许配给了他。就这样,一个原本别无依靠的平凡人,在金钱的魔力下,成为了鼎鼎有名的成功人士。
读到这里,我不禁羡慕起亚当斯来,他一个月之间就事业爱情双丰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可我在羡慕的同时也产生了思考:是什么让亚当斯从一个身无分文的穷人变成了富翁?是巧合?是幸运?我想,这些都是因素。没有巧合他就不会在茫茫大海中登上开往伦敦的船,并刚好出现在富翁的家门口,引起富翁的注意;没有幸运他就不会得到那百万英镑、理想的工作和美丽的妻子。
可是我认为,使亚当斯成功的最大因素源于他自己的朴实、善良、诚实和聪明。正是这些优点,让富翁认定亚当斯就是他要找的那个人;正是这些优点,让他拿到百万英镑后没有大肆炫耀,而是低调处事;正是这些优点,让他成功用百万英镑度过了一个月的时间,得到了一份好工作;正是这些优点,让波霞爱上了他,并喜结良缘。亚当斯的成功是偶然,更是必然。
让我们想象一下,如果富翁把百万英镑交付给了一个不负责任、无所事事、骄傲自大的人,那会是怎样的结果呢?或许他会拿着钱显摆,或许他会坐牢,或许他会成为人们嘲笑的对象。这些我都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不会像亚当斯那样,完美地完成任务,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百万英镑》讽刺了当时社会上许多爱慕虚荣、见钱眼开、见利忘义的人。这不禁让我联想到了现代社会。如今,有些人以乞讨为生,穷困潦倒,一贫如洗;有些人金玉满堂,钱多得花不完。我觉得,那些贫穷的人要靠自己的努力赚钱,脚踏实地,不断奋斗,就算没钱,也要活得简单快乐,活得轻松;奋斗中的人们更应遵守社会规则和法律,不赚不义之财。而那些富有的人,不应做金钱的奴隶,不要处处炫耀,而要尽可能多地去帮助穷人,积极行善,让更多的人过上幸福的生活。
我们不能崇尚拜金主义,不劳而获更不应该!金钱不是万能的,社会上还有许多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
[读书心得借鉴] 百万英镑读后感(示范版)
《百万英镑》是一本非常棒的书,书里诉说着那个年代让人们失去理智的东西——钱!
故事的主要内容讲的是一位美国男子亨利·亚当因船出事故流落伦敦街头。正当这时,幸运儿亨利遇上两名打赌的亿万富翁,从而获得了一张一百万元的支票。亨利饥肠辘辘的去餐馆吃饭的时候,老板看他没钱,就冷落他,但是当亨利结账时,支票却是一百万!他被看做一位行为古怪的亿万富翁,不仅吃饭免单,临走时老板还对他两次90度鞠躬!亨利又去了服装店,小店员极为势力,给他一件不合身的衣服随便打发他。当亨利结账的时候,小店员竟然哭了起来!老板知道后,免费为亨利量身定做了春夏秋冬的48套衣服!
马克·吐温用这本书揭露了当时社会的拜金主义,有钱的人就会受到别人的尊重,没钱的人就会受人欺负,大家千万不能以钱定下对人的看法。钱可以买到学习,但是买不到知识;买得到便利,但是买不到环保;买得到尊重,但买不到生活。所以,钱虽然好,但不是万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