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收藏: 初中生读后感之
“亲爱的爷爷,发发慈悲吧,带我离开这儿回家,回到我们村子里去吧!我再也受不住了------”读过《凡卡》的人都知道,这是凡卡在给爷爷的信中,恳求爷爷把他带回去时说的话。我含着泪水读完凡卡这篇催人泪下的文章后,我对凡卡产生了深深的同情。《凡卡》这篇课文描写了一个由农村来到城市做学徒的9岁儿童凡卡悲惨遭遇。凡卡是生活在旧俄时代的穷孩子,9岁就到鞋匠家做学徒,过着非人的生活,经常挨打,挨饿,挨冻。他实在忍不住了才给爷爷写信,恳求爷爷把他带回去。凡卡为何有这如此悲惨的命运呢?那都是因为生长在俄国沙皇统治最黑暗,最残暴的时代。在那个黑暗的社会里,穷孩子是永远得不到幸福的。而我们生活在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少年儿童,从小就过着幸福生活。
凡卡年仅9岁就做学徒,过着悲惨的生活,而新中国的儿童年龄和凡卡仿佛,都早早地背上书包上学校了。凡卡经常受老板的打,伙计的作弄。而我们这一代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家里是爸妈的掌上明珠,心肝宝贝,喊在嘴里怕化了,放在手里怕摔着,父母疼爱我们还来不及,那里还打我们。凡卡一日三餐都只吃那么一点点儿东西,他经常饿肚子。而我们经常吃鸡鸭鱼肉,吃什么都讲究营养。可我们并没有满足,仍然让父母买这买那,还经常浪费粮食,我自己就曾经把白花花的大米饭倒掉,现在想起来真是惭愧万分。
凡卡睡在过道里,没有床经常挨冻,而我们现在住在楼房里,冬天有暖气,住在里面暖暖和和,一点儿也不冷。凡卡的童年是悲惨的,而我们这些生活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的孩子,每一天都充满欢乐和温馨,人人都有一个金色的童年,这是多么鲜明的对比呀,凡卡恳求爷爷的话语又回响在我耳边;我为您跪下了,我会永远为祷告上帝。带我离开这儿吧,要不,我就要死了“我又陷入深深的沉思中,凡卡只不过是受摧残的旧俄罗斯人民生活的缩影,在那个黑暗的社会,有多少穷孩子和凡卡有同样的命运啊!
通过阅读凡卡课文后,我知道我和凡卡的生活有天壤之别,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在感恩中幸福成长,我们感恩我们的祖国,我们的老师,我们的父母,要热爱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和人民,,好好学习,长大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
[推荐读后感] 初中生读后感(示范版)
这是一部以黑奴汤姆为主人公的文学名著。
它栩栩如生地再现了那个买卖黑奴,穷人被压迫的时代。如此残酷的社会中,人们最真实的情感得到了充分的展现,是那么的冷酷。可是,伊娃的出现,让我看到了一缕温暖的阳光。
伊娃是汤姆第二个主人的小女儿。她外表美,心灵更美。她和我们年龄相仿。她的母亲就是压迫黑奴的典型代表。她想尽一切办法去折磨那些黑奴。而伊娃十分同情这些黑奴。因为这个,她和黑奴们没有距离,没有大人们所谓的主仆之分。善良的伊娃认为所有的人都是平等的,应该没有种族歧视,更没有贵贱之分。她教保姆识字,为汤姆读《圣经》,甚至和脾气暴躁的黑奴女孩成了最好的朋友。
那个黑奴女孩从小在压迫和辱骂中成长,因此变得叛逆,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抱怨。大人们并不理解她的心理变化,说她是最坏的女孩。她受尽了侮辱,内心的阴影越来越大。但就在这时,天使般的伊娃伸出了援助之手,给她关爱,给她鼓励,给她从未感受过的温暖。后来,伊娃离开了这个世界。这个短短的感人的生命的离开,让人们陷入了无限的悲痛。在伊娃离去的时候,她拥抱了那个黑奴女孩儿。伊娃用自己的关爱和赞美的语言感化了她,使那个被视为坏孩子的伙伴变成了好孩子。我深深地,深深地敬佩伊娃。
人类都是平等的,不论职业和身份的高低贵贱。在被辱骂的时候,我们都会自卑和叛逆;在失去家人的时候,我们都会悲愤和伤心;在获得别人关心的时候,我们都会快乐和微笑……
《汤姆叔叔的小屋》让我感受到了人间的各种情感,有美有丑,有善有恶。不管在怎样的社会里,至少善良会温暖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