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反复看了一本获得冰心奖的书,书名是《远方的矢车菊》。
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一位女孩,名叫莫亦萝。她美丽、优秀、善良、宽容、坚强。如此近乎完美的女孩,上帝却对她是那样的不公平。亦萝5岁那年,父母就离了婚,两年后母亲去世,她就和爷爷奶奶生活。不久,爷爷奶奶也去世了。她又和好友唐美丽住在一起。她的父亲很想接她去澳大利亚生活,但她不愿去。就是在这漂泊动荡的十年中,亦萝无论在哪所学校上学,她都是优秀生。但是,不幸再一次降临了,她得了骨癌。她不想截掉双腿来换取两年的寿命。她在最后的几个月住在海边的小屋里,十分坚强地面对着宽广而蔚蓝的大海,在快乐中平静地走了。看到这里,我不禁潸然泪下,思绪万千。
亦萝非常坚强。她所受的生活磨难和艰辛,丝毫没有在老师和同学面前流露过。她患上了不治之症,却依然坚持去上学。她刚转到新学校,就考了个全年级第一,以后每次成绩都名列前茅,这背后的勤奋、刻苦可想而知。她笑对人生,毫不气馁,整天充满了活力。即使知道自己没有多少时间了,在同学眼前依然是灿烂的笑容。相比之下,我和她就差得远了。我是在一家人的呵护下长大的,生病了会不断呻吟,扰得一家人都休息不好。亦萝优秀和坚强让我敬佩。
亦萝十分善良。对于伤害过她的人,她总用宽容来原谅他们。她的同桌韦一鸣在第一天就用一只癞蛤蟆吓唬她,而当老师训斥一鸣时,她却把责任都揽到自己身上;因为初来乍到就考了第一,引起原来的第一名的嫉妒,叫人围攻她,并踢伤了她患病的膝盖,她疼的晕了过去,却没有记恨一晴,反而为她开脱亦萝用真心和真情唤醒了这些同学的良知和上进心。而我呢,虽然我和同学们相处得很好,但有时也会为一些小事闹点小别扭。她的宽容和大度值得我学习。
看了这本书,我思绪翩翩。人的一生中会受到很多的挫折,但是亦萝却能坦然面对这些困难,不放弃,不低头,一直勇敢地和不公的命运抗争。亦萝乐观地对待生活,坚强不屈。病魔的折磨,却泯灭不了她那热血澎湃、向往自由的心。她真像她最喜欢的花矢车菊,外表看起来弱不禁风、内心十分坚强。
我的人生之路才刚刚开始,今后还有很长的学习生涯,以后还要走上工作岗位。人生之路不会一帆风顺,会有欣喜,也会有更多的挫折。我要以亦萝为镜子,时时对照、鞭策自己,做一个坚强、勤奋、优秀而又有爱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