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童年》这本书后,使我熟悉到二十世纪俄国小市民的糊口方式及其精神特征,特别是阿廖沙的成长以及他内心世界的变化,更深刻地反映了那个时代的普通人的灵魂。
刚开始读的时候,因为阿廖沙家景的变化便使我也有一种压抑的感觉,阿廖沙幼小的心灵还不懂失去亲人的痛苦,他看到母亲的悲恸只是感到困惑和惊愕。跟着他进入了一个目生的糊口环境,熟悉了本不应目生的姥爷一家人。没有暖和,没有和谐,他看到的是姥爷的急躁、喜怒无常,舅舅们的粗野自私。在这样一个无情的天地里,只有善良的姥姥给予他关爱和暖和,是姥姥激发了阿廖沙对糊口的热爱和憧憬,对正义的熟悉和追求。姥姥是个朴重善良富有同情心的好人,她是阿廖沙成长过程中最具影响的人。在那样艰苦且有污浊恶劣的糊口中,阿廖沙吸取了姥姥身上的优秀品质,成为一个善良、乐观、朴重的人。作者通过人物性格对比的写法,更深刻地说明无论怎样落后与野蛮的社会中,总会有善良、夸姣的人与事存在,并且所有的丑恶必将被夸姣所取代。
通过读这本书使我更确信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