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语言》这本书目前是我听得最深有感触关于教育孩子的书。我的孩子现在7个多月,在之前,我们的家人,包括我自己都觉得那么小的小孩,对很多事情认知上肯定是不懂的,只要做好日常的吃喝拉撒照顾就可以了。这本书颠覆了我的认知。小孩的关键性成长在于三岁之前,在他蹒跚学步的这个时候,他与别的孩子之前的差距,就在于在这个时候产生了。
这本书简单总结了以下几个观点:
1.孩子在三岁之前,父母对孩子最大的教育,在于父母对孩子所说的词汇量,达到3000多个词汇以上。书中研究证明,越注重孩子语言教育的家庭,孩子接受的词汇量的数量和质量就越高。9个月以后的孩子,学习差异已经产生了,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小孩的读写水平将可以决定他以后上什么样的大学。更加关键的是,儿童的语言95%来自于父母,他就是父母的复印机。这让我自己在日常与家人,与孩子之间的交流做了很多反思。我们现在就是他的原始家庭,如果不做改变,N年后,他就是下一个没有改变的我们了。
2.积极的语言教育,对孩子日后的认知能力、语言能力、行为能力、自我情感控制能力有着非常大的影响。这点我非常有感触。在平常与宝宝相处中,一旦他乱拿乱抓东西的时候,我或者他奶奶第一反应说“不行”“不可以”等等大声叱喝否定的词汇,其实说了他之后,更加让他下次严本加厉的去做重复的事情。听了这本书,在想想之前的《不吼不叫》,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平下心,跟他一起玩他所抓的东西,顺便再教他所抓的东西的词汇。这样才能提高他的学习能力。
3.3T原则:Turnin(共情关注)。除了按照自己的教导方式,也要跟着孩子的感觉节奏走,解释他的感觉。
Talk more(充分交流)。多跟孩子说,让他与世界建立连接。(少用代词、脱离语境、语言拓展)
Take Turn(轮流谈话)。用因果关系来解释生活中的问题,切忌用命令的语言方式。
Turn it off(关电视与手机)。不要把孩子交给电视和手机。
父母的语言是社会上非常重要的资源,它对于孩子日后的自控力,是否能成为一个成长性思维的人,甚至以后上学后学习数学,学习艺术都有致关性的作用。我很庆幸现在能听到这本书,现在我就开始改变了,希望能用书中的方法成为他心中最棒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