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寒假里,读了一本让我受益匪浅的书《小公主》,这本书讲述了富家千金莎拉克鲁的一段人生经历:生活在印度的莎拉被父亲送到了伦敦学习,她因为家中有钱,成为了爱财校长特别重视的小公主。但父亲的去世使莎拉在一夜之间变成了学样里的小女佣。面对势利的女校长和冷漠的同学们,她坚强地度过了这段痛苦艰难的岁月,最后又重获幸福。
莎拉身上的许多品质都值得我们学习。如:莎拉有一颗包容的心,非常大度。骄横的拉维尼娅妒嫉莎拉什么都比自己好,就经常说莎拉的坏话,还嘲笑她。莎拉不但不生气,还非常友好地对待拉维尼娅,也从不把她的话放在心上,像我就是做不到。有时候别人说一句我不好听的话,我就非常生气,而且不还嘴不罢休,以后我也要像莎拉一样包容别人,站在他人的角度去想。我是不是不对,是的话就要尽力去改,不是也不要放在心上,还要更加友好地去待人,才会交到更多的朋友。
莎拉还非常善良、慷慨、有爱心。她愿意将自己喜爱的东西和他人一起分享。当她变成女佣后,在街上碰到乞丐都会把仅有的面包分给他们,看到乞丐惊喜的样子,自己也会很高兴。而我呢?爸爸妈妈经常说我是个小气鬼,想想也对,我有时候不愿意与人分享自己喜爱的东西与食物。现在跟莎拉一比,这种行为是不对的。和身边的朋友、家人一起分享美好的事物是一件非常令人快乐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莎拉在各种荣辱面前表现出的从容优雅、宽容与爱心不仅感染了她周围的人,也感染了我。我要时时提醒自己要以小公主莎拉为榜样,做一个有礼貌,有爱心,有气度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