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借鉴] 大草原上的小木屋读后感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最好的老师。父母的言行对孩子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固然主观能动性很重要,但是环境因素同样有着不可忽略的重要性,所以父母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是最早的老师。就像《大草原上的小木屋》中孩子们的成长同样也离不开父母的影响。
《大草原上的小木屋》讲述了19世纪中叶,一个美国家庭在美国西部大草原上一年的拓荒生活。本书不但记录了美国拓荒时代的历史,也记录了小女孩罗兰的个人成长史。小说描写了西部草原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恶劣的生存条件,也描述了一家人之间真挚的感情和温暖的爱。但是对我感触最深的还是罗兰的爸爸和妈妈一言一行对孩子们的影响。
教孩子们优雅
当他们一家人离开威斯康星州的大森林,坐着大篷车向达堪萨斯州大草原出发时,爸爸坐在前面驾车,妈妈安静的坐在马车上,双手交叠着放在膝盖上,安静而温和。即使出门在外,他们仍然很讲究卫生,旅途中带上熨斗,把衣服熨平。不管身处何种环境中,他们一家人仍然认认真真地生活,注重仪表和个人修养。妈妈永远把三个孩子打扮得漂漂亮亮,该有的规矩礼仪也都教导得妥帖到位。
“在小木屋里,温暖舒适,罗兰的手和脸都洗干净了,头发也梳得整齐,脖子上系着餐巾。她端端正正地坐在桌前,像妈妈教她那样,优雅地使用着刀叉。她一句话也不说,因为小孩子吃饭时不许说话,除非大人有话问。”(54页)
文中多次提到,吃饭时孩子不能说话,当别人谈话时,不能打断别人说话……虽然长途跋涉的迁徙、居无定所,虽然没有漂亮的餐具,妈妈总是把他们的餐具清洗得干干净净。在妈妈的影响之下,他们的两个女儿也是很优雅、讲卫生的。当壁炉做好之后,妈妈迫不及待小心翼翼地摆上了心爱的陶瓷牧羊女像,当爸爸要修屋顶的时候,妈妈赶紧把牧羊女像收起来。一个小小的物品摆放,就能看出妈妈生活多么优雅。她教育孩子们也要优雅的生活。每天晚上睡觉之前都要换上睡衣,外面晒的时候,时刻叮嘱女儿戴上凉帽。尽管白天赶路很累,每到夜晚宿营时,虽然是在野外生火做饭,罗兰的妈妈还是会为爸爸煮上香喷喷的咖啡。孩子们在长大成人之前是不被允许喝咖啡的,一家人在一起优雅地吃饭,一日三餐也是系上餐巾纸的。
爸爸为了妈妈在家里休息得更加舒服,费了很大的功夫做了一把摇椅,要知道在大草原上除了钉子之外的所有原料都是靠人力去自然里获得的。因为太难得,在摇椅完工之后,家里还举行了庆祝仪式。
“妈妈脱下围裙,小心整理了自己的头饰,还将金别针卡在衣领上。玛丽拿出珠子项链轻轻挂在卡利身上。”(93页)
就这样爸爸牵着妈妈的手,领她坐到椅子上,妈妈脸上泛起红晕,他的笑容那么美丽优雅。看来生活真的需要仪式感。不仅仅是妈妈教育孩子们优雅的生活。爸爸也是一样,也许算是农民,也许算是猎人,白天辛苦劳作,晚上依然会在星空下、篝火前为一家人演奏小提琴,让孩子们从小受到良好的音乐熏陶。多么高雅的音乐,再配上歌声和舞蹈,难道不算是优雅的生活吗?
培养孩子优雅地生活当然不会是多余,后来,罗兰成了一名教师,到她六十五岁才开始写《小木屋》系列的小说,被誉为美国最伟大的儿童文学名著之一。
教孩子们勤劳
为了给孩子们住得舒服,爸爸给小木屋铺上了地板,装上了玻璃窗,还在屋内安装了温暖的壁炉,还配置了带有门栓的结实的木门,又在家门口掘了一口井,让孩子们每天都能喝到清凉甘甜的井水。要知道这是在荒无人烟的原始地带,这美好的一切都是爸爸凭着最原始的工具,用一双勤劳的手干出来的,要知道这个地方离镇上需要骑马跑三天三夜,为换取一块玻璃,爸爸需要换取。即使面对狼群包围,山豹出没与经常会遇到野味十足的印第安人的威胁,但他们路途的日子依然过得精心,一丝不苟。罗兰一家的幸福来自勤劳。
在这样平常的日子里,父亲把砍来的原木一根一根垒起来盖成一座小木屋,把木头劈成规整的木片给小木屋铺上地板,砌上壁炉,做成床架,用藤条编织出一把摇椅;母亲用玉米粉做成厚厚的玉米饼,把野鸡肉做成浓汤,把咖啡豆放进磨咖啡的机器里磨出香浓的咖啡,用清凉的溪水把孩子们的衬衣裙子洗得发白,摊在干净的草地上晒得暖烘烘的,打上补丁熨平。小女孩帮着妈妈清洗餐具,在河边采摘野果子,看护小宝宝。每天的日常生活都离不开一家人的勤劳奋斗。
教孩子们勇敢
当渡河时,河水差点把马车推翻,但在爸爸的努力下,马车被拉上了岸;当家人被狼群包围时,爸爸并没有冒然开枪,而是从容不迫地看守着这个家和狼群周旋至天亮;当发生草原大火时,爸爸妈妈在周围挖了一圈战壕,并且在坑里放进湿麻袋,以防大火蔓延。爸爸不惧困难,坚韧不拔,迎难而上的精神令我深深感动。
罗兰在父母的影响下也是非常勇敢的。木屋的烟囱起火的时候,她没有怕;家被狼群包围的时候她也没有怕;草原上升腾起了大火,她还是没有怕……这些事情中,让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穿过小溪了。罗兰一家人在去大草原的路上遇到了一条小溪,在渡过小溪时,马车不小心陷入急流中,罗兰并没有被湍急的溪流吓倒,等一家人好不容易上岸后,却发现罗兰最心爱的狗杰克不知被激流冲到哪去了,罗兰没有因此而哭泣,不过令大家高兴的是,小狗杰克后来靠它敏锐的鼻子自己找了回来,罗兰是一个多么坚强的小女孩啊!
罗兰父母在日常生活中流露出的一言一行,都对孩子们具有深刻的影响。他们的优雅、勤劳、勇敢,无时不刻地影响着他们的孩子们。如果你也有一颗追求简单的心,不妨走进小木屋,重温一下简单生活的快乐,尝试着在细碎的生活里品味优雅从容、勤劳勇敢。
读后感参考: 草原上的小木屋读后感(篇一)
我读过一本名叫《草原上的小木屋》的书,是美国作家劳拉·英格斯·维尔德写的。我非常喜欢这本书。
这本书主要描写了劳拉一家人驾着马车离开威斯康星大森林,经历了重重困难搬家到大草原居住的故事。他们一家人生活在风景如画的草原上,虽然衣食无忧,但也时时存在着危险。他们勇敢而坚强,重建房子的辛苦不怕,被狼群重重包围不怕,熊熊燃烧的大火也不怕,他们用行动克服了种种困难。
劳拉一家的故事让我想起自己学篮球的经历。二年级时,我报名参加了学校举办的篮球兴趣班。兴趣班天天练基本功,还要跑步,真是既枯燥又辛苦!训练了几天后,我回家跟妈妈说:“篮球训练太累了,我不想去了。”妈妈微笑着对我说:“你这么喜欢篮球运动,不能半途而废,要坚持下去!”听了妈妈的话,我咬咬牙坚持了下来。到了四年级,经过选拔,我因基本功扎实被选进了学校篮球队。训练更辛苦了,但我没有放弃,坚持参加训练,虽然有时候也会打退堂鼓,但一想到劳拉一家遇到那么多困难和挑战,都能坚强面对,我也要向他们学习,坚持到底!俗话说,有付出就有收获。五年级下学期我代表学校参加广州市荔湾区篮球锦标赛,终于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小说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读完这本书,我感受到劳拉一家人的坚强和勇敢,他们勇于与困难和危险作斗争,他们的经历是常人不能想象的。通过战胜困难,他们最终获得了幸福的生活!他们的精神深深鼓舞了我,我以后都要向他们学习,敢于挑战学习和生活中的一切困难,同时也要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