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对我们来说,是在平常不过了,从没觉得特殊,但是,读过《灯光》这篇文章后,我才知道,灯光是多么的重要。
《灯光》讲述的是郝副营长第一次看到灯时,又羡慕,又赞叹,他很想见一见真正的灯。但是,他在部队找不到突破口的时候,划着了火柴,点着了书,把书高高地举了起来,部队在这微弱的灯光的带领下,找到了突破口,取得了胜利。而郝副营长却因为火光暴露了自己,英勇牺牲了。
郝副营长为了别人能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自己却没来得及见一见真正的灯。他这种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们佩服。
作者借着天安门广场无数璀璨的灯,歌颂了无数革命先烈为他人着想的精神,也寄托了对战友的哀思和怀念。
“菊朵朝山顶望去,湛蓝天空里,飘着一朵薄薄的云。那是一朵1974年夏天的云,在湘西兰山的蓝天上,在菊朵的眼睛里,又白又亮。”这是《像风一样奔跑》中的结尾,可读过此书后,那朵又白又亮的云,吸取着山间的灵气和阳光的温暖,飘进了我的心。
《像风一样奔跑》这本书讲述了菊朵在贫穷的乡土生活,她尽心尽力地照顾生病的外婆,与伙伴们经历红枫坪的事。我此前从未了解过旧社会的生活,读了此书后,我深深地体会到了70年代的困苦生活。
菊朵家因为有一块两寸的腊肉就被医生称作“富人”了;孩子们都没有玩具,上完学后就得去放牛、喂猪、砍柴、从地里挖吃的,好不容易才能看上一场黑白电影;菊朵10多岁了还没有吃过城里的绿豆棒冰,仅在城里饭店里吃了碗面条就让小伙伴芹香吃惊的赞叹了;村里人也不敢乱说话,在背地里信神,否则就得遭到批斗再看看我们,我们从来都是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小宝贝”,从没做过一点家务,天天理所当然地吃着大鱼大肉、等着别人伺候,更不会照顾别人,过着富足的生活,没受过一点苦。我们难道不该为父母做点什么吗?我们难道不该主动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吗?我们难道不该关心家人吗?我们难道不该感谢家人吗?
看了这本书后我被震撼了,原来的生活竟然那么艰难。曾很多次听爷爷奶奶说,他们的童年多么不幸福,能吃上白面馒头都成了一种奢侈。我开始还不信他们的话,认为他们夸大事实,后来才知道旧社会的生活确实是很苦的。文中的孩子们也很坚强,即使遇到了不幸,日子也还是要照常过下去,他们没有沉浸在悲痛之中。因为他们明白,要坚强地活着!
那朵云的故事虽然结束了,却永远飘在了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