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是这样的一只名叫威尔伯的小猪和一只叫夏洛的蜘蛛成为朋友。小猪未来的命运是成为圣诞节时的盘中大餐。它也曾尝试过逃跑,但它毕竟是一头猪。看似渺小的夏洛却说:“让我来帮你。”于是夏洛用它的网在猪棚中织出“王牌猪”、“了不起”、“光彩照人”、“谦卑”等字样,那些被人类视为奇迹的字让威尔伯的命运整个逆转,终于得到了一个快乐平静的未来。但就在这时,蜘蛛夏洛的生命却走了尽头…
对于我来说书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夏洛和威尔伯之间的友情。在威尔伯说的“我不想死啊,我不想死啊!”的哀号中,夏洛那一句坚定的“你不会死的,我救你”,留给我们深刻的印象。为了这个承诺,夏洛把毕生的精力都投入其中,直到死亡的那一刻,她不要求任何的回报。 文章最令我感动的不是夏洛为威尔伯织了几个字,而是文中最后几句话:“威尔伯永远忘不了夏洛。它虽然热爱它的子女,孙子女,曾孙子女,可是这些新蜘蛛没有一只能取代夏洛在它心中的位置。夏洛是无可比拟的。”读到这,我很想哭,我被他们之间那淳朴的友情感动了。这种友谊是可贵的,只有朋友间无私的友善。这大概就是朋友之间的真情吧!
夏洛用蜘蛛丝编织了一张美丽的大网,这网既救了威尔伯的命,也唤起了我心中善良淳朴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