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个孩子有这么一个能干的爸爸,那是多么幸运的事?如果一个孩子,有这么一个勇敢的爸爸,那是多么幸福的事?如果这个孩子的爸爸,又有出众的音乐才华,那是多么可爱的爸爸啊?《草原上的小木屋》这本书里,就有这么一位能干的爸爸、勇敢的爸爸、可爱的爸爸,他就是书中主人公罗兰的爸爸。
罗兰的爸爸有多能干呢?罗兰一家因为原来居住的森林被滥砍滥伐,他们被迫千里迢迢地到西部的堪萨斯州大草原建立了新家,一路上,都是罗兰能干的爸爸驾驶着马车在寒冬里带领着一家人来到目的地。到了目的地,罗兰爸爸没有怎么休息,立刻为家人扎营露宿搭帐篷,拴马、点火、去溪边取水忙得一刻也不得闲。为了让家人吃到新鲜的肉,一大早,又不辞辛苦地带上枪去打猎,每次都能大丰收,给家人带来丰富的食物。罗兰的爸爸还会造房,他用脚步量出房子四边的界限,用铁锹沿着两条相对的边线各挖出一道浅浅的沟槽,把两根最大的圆木滚进沟槽里;;;;;;虽然中间有别人的帮助,可更多是他自己的努力和才能。这个新家里,爸爸造了地板、做了椅子和床很多家具、安上了壁炉、搭上了烟囱,打好了水井,罗兰的爸爸就是这么一点一点地造起了新家。你说他能干不?
罗兰的爸爸有多勇敢呢?罗兰爸爸为家人出去打猎时遇到狼,他很镇定,没有慌乱,机智地逃离狼群。打水井的时候,帮忙的朋友一时疏忽,吸进了有毒气体,昏倒在井下。罗兰爸爸不顾个人安危,冒死下井救出了朋友,他真是勇敢啊!
罗兰的爸爸有多可爱呢?书中描述的是,时常在晚饭后,皎洁的月光下,罗兰爸爸会很开心地拉小提琴。他把小提琴搁到肩头上,琴弓轻触琴弦,几个音符像清冽的水珠滴落进夜幕的寂静中;;;;;;每当这个时候,全家的气氛就会变得活跃起来,家人和朋友会和着罗兰爸爸的琴声一起跳舞。罗兰的爸爸还会一边拉琴一边唱歌,声音低沉美妙。我猜想,这样的时刻,罗兰看着爸爸,心里一定会觉得自己的爸爸非常可爱吧?
读着书中罗兰爸爸的故事,我想起我的爸爸。我的爸爸虽然不会造房子,虽然没有机会去打猎和面对狼群、不会拉小提琴,但我爸爸也很爱我们家,为家里做很多事情,喜欢说笑话逗我和妈妈开心,时常带着我到处玩,和我一起运动,一起聊天,我也和罗兰一样,有个好爸爸。
我相信,天下所有的爸爸们,都在以不同的方式为家里奉献着,努力表现着他们自己的能干、勇敢和可爱!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