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是马克·吐温专为孩子们写的一本有趣的童话小说。小说描写了汤姆·索亚和他的小伙伴们一起经历的有趣的历险和他们的传奇生活,他们的纯真心灵以及勇敢精神唤起了我童年的回忆。故事中的人物被马克·吐温刻画得有血有肉,十分真实灵动——汤姆·索亚顽皮又不失机智,哈克贝利·芬粗俗又不失勇敢……他们一起经历过“海盗生活”、“墓地探险”、“寻宝传奇”……也救过人,跟踪过坏蛋……跌宕起伏又扣人心弦的情节十分引人入胜。
主人公汤姆是个顽皮的孩子,但他的机智勇敢,向往自由,渴望不被约束的性情却是良好的。我喜欢他的这些良好的东西。
有一次,汤姆做错了事,被波利姨妈惩罚——把一个很长很长的围墙用白漆仔仔细细地刷几遍。汤姆不愿去做,可又不得不刷。看着一望无际的围墙,又看看在一旁取笑自己的本·罗杰斯,便心生一计。他先是装作刷墙是件很享受的事,吸引本·罗杰斯来做。看着他入神的样子,本表示很想尝试刷一下。但汤姆为了演得更逼真,还不答应,直到本愿意用手中苹果来换时,才“勉强”答应。很快,他又用这方法招来许多孩子来帮忙刷墙。虽然自己刷都没刷一下,但墙很快刷好了。不仅得到姨妈表扬,还收获了一大堆好玩的东西。
汤姆多么调皮捣蛋啊!虽然他的机智令人叫绝,但他更让我佩服的是他的勇敢。
自从汤姆和哈克贝利去了墓地,目睹了印江·乔伊怎样杀死罗宾逊医生,又怎样把罪嫁祸给穆夫·波特之后,他们都十分不安,于是发誓不会把那天的所见所闻告诉别人。但当凶杀案被发现,穆夫·波特因为有印江·乔伊提供的证据而被判有罪时,两个孩子总是觉得良心不安,却又不敢揭发乔伊。于是他们只能给在牢狱里的波特送些吃的,弥补良心的不安。但当天他们听到波特说他们会来看他真是好,汤姆和哈克贝利却更不好意思了。终于,在波特接受死刑那天,当着全法庭的面,汤姆站出来为波特进行了无罪辩护。最后,汤姆的证词起了效果,波特无罪释放,乔伊被判有罪。但却逃走了。汤姆成了大名人,他的名字还上了报纸。
汤姆的善良和勇敢,是多么令人佩服啊!
还有他和乔奇、哈克贝利当海盗,他和贝琪被困山洞……虽然他有时也会犯点小错误,但他的智慧与勇敢令我自愧不如!
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应该学习他的“遇事多动脑”,“善良有良心”,“勇敢探索”的精神。
以前我每每去老师办公室时,都要站在门口,犹豫半天——不知道从何而来的害怕——才敢敲门进去。托我去找别班的同学或是值周检查,我也不敢一个人去,总是想找一个同学陪我去。但读过这本书后,我想:我也应该学习汤姆的勇敢,善良,机智。我要做一个勇往直前,爱动脑筋的阳光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