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是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的代表作。小说是以汤姆。索亚为首的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生活和他们的种种冒险故事。
汤姆幼年丧母,由波莉姨妈收养。汤姆和镇上一个叫做哈克贝利。费恩的孩子很要好。有一天晚上,他们约好一起去坟地冒险,却意外看到了印江。乔埃杀害医生又嫁祸于被打晕的波特。这一幕把汤姆和哈克给吓坏了,他们互相发誓绝不泄密,波特被捕后,汤姆深感愧疚,经常去看望他。
夏天到了,法官即将对波特作出判决。汤姆按耐不住,指认了凶手就是印江乔埃。但是印江。乔埃已经逃走了。
后来汤姆又产生了寻宝的想法。谁知竟在鬼屋遇到了印江。乔埃,他们听到了印江。乔埃要把金钱放到二号十字下面。
在一次野餐活动中,汤姆与贝琪不小心在岩洞里迷了路。经过整整三天三夜的饥饿,在死亡的威胁下,汤姆在靠风筝线去探路时,再一次看见了杀人凶手印江。乔埃最后,村里人发现了他们,汤姆和贝琪获救。在一个星期的休养下,汤姆向大家讲述了山洞历险,然后汤姆又将杀人凶手印江。乔埃在山洞里的消息告诉了贝琪的爸爸撒切尔法官。谁知他之前把山洞的路口给封住了,躲在洞中的印江乔埃被活活饿死了。
最后,汤姆和好友哈克重返山洞,找到了印江。乔埃留下的宝藏,成为了村里的小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