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瑟的街道,放眼望去的哥特式建筑,并不鼎沸的人流声音。一开篇巴尔扎克就向我们描述了这样一个情景,让人顿生恐怖之感。
几乎被木板封死的房子,只露出了一个小门,说是门,其实差不多和小窗一样大小,只是让里面的人看清外面的来访者罢了。看到这般景象,谅谁也无法将这镇上富有的人与其联系在一起。可事实,就是如此。
与其说是富有的人,倒不如说是守财奴。没有人知道他拥有的财富究竟有多少,人们只能凭借着他所进行的一切商业活动来判断。至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老葛朗台是个富有但又喜欢敛财的人。
就是这样一个人,一步步将自己的女儿的幸福葬送进了钱财之中,甚至于临死前,他还想把一份本就属于自己的金子给收入囊中。
拥有高超的写作技巧的巴尔扎克,就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静静地向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凄惨又现实的故事。
人都是有贪念的,若不控制这一贪念,终究会在金钱面前迷失自我,被吸入无止息的黑洞。老葛朗台便是这样一个人。他总是觉得自己金库里的钱不够多。向女儿提亲的人多是奔着自己家的财产而来的。所以,他对人们是一防再防,生怕不小心自己就会损失掉许多东西。巴尔扎克笔下的老葛朗台是残酷的、残忍的。巴尔扎克并不直接地写老葛朗台的这一特性,而是通过老葛朗台对生病的妻子的态度的转变,对女儿与堂弟的恋爱的不支持这种种事例突显出老葛朗台的这一性格特点。
其实,人生是短暂的,就在睁眼与闭眼之间,过去了许多,就改变了许多。况且,钱财乃身外之物,过好每一天,活在当下,这才是真的。巴尔扎克在描述老葛朗台的同时,流露出自己对金钱社会的厌恶和鄙弃,对守财奴的蔑视。
换句话来说,我们都不应该做金钱的奴隶,不应该在金钱的控制下迷失自我。我们应该做的是,为该努力的努力,为该奋斗的奋斗,为该拼搏的拼搏,抵制花花世界的一切诱惑,坚守本心,在繁华的世界里守护自己的那一抷净土。
巴尔扎克笔下的老葛朗台,是守财奴中的一个典型,是千千万万守财奴的缩影。巴尔扎克将那个时代的金钱社会放大了,细致地刻划出了那个冷酷残忍的守财奴,让读者的心灵受到了震撼,也让读者深思:过于追求钱财究竟是对还是错?沉迷金钱所以缔造出来的世界应该不应该?对于钱财的追求,真的需要那么不择手段吗?
一千个莎士比亚便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看的人的角度不同,心态不同,自然也会对《欧也妮·葛朗台》这本书有不同的看法。我的见识还尚浅薄,也不敢说对这本世界名著有多大的看法。我只是很清楚地知道,有些东西,并不是积累到某个程度才会让人快乐,适时地享受一下,收获到的肯定会比之前积累到的要多。
说实话,我从《欧也妮·葛朗台》这本书里面收获了许多。起初买它时,仅仅只是对这本书的好奇,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一次翻开这本书时,我都会收获到许多不一样的惊喜。我想,随以后阅力的不断丰富,视野的不断扩大,再次翻开这本书时,我一定会收获到更多的惊喜。
嗯,人生嘛,快乐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