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尔德不愧是大师级作家,通过对Dorian,Basil,Henry三人间微妙的关系,成功把此书推向行为艺术的高潮。书中更多是对Dorian的心理描写,以及他对那副画像的心理挣扎,画像的丑恶就像一面镜子似的反射出Dorian的良心道德正一步一步被侵蚀。书的主题突出对美丽和年轻的追求,这是没有错的,但牺牲道德和良知换来的美丽和不朽的青春,这是Dorian想要的吗?
书中同样把Dorian,Basil,Henry三人间的暧昧关系写的如一层面纱一样飘渺却又至关重要,每个人代表的都似乎是艺术意识形态上的一类,Basil是追求道德和美德的超我形态,Henry是追求物质与生活的自我形态,Dorian是在道德边缘徘徊的本我形态。初相见他似乎是一张白纸一样纯洁无暇,自从遇见Henry伯爵之后,Henry带给他的世界冲击了他原有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与其说是Basil的那副画像毁了他,不如说是Henry给他带来的世界观毁了他。但他似乎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反而把Henry当作灵魂互相理解的人,他把自己的定位和Henry放在一起。
在这篇文学作品里,似乎女性角色并不是那么重要,但正是书中唯一出现的较重要的两个女性角色成为了小说的转折点,一个是女演员Sibyl,另一个是乡下姑娘Hetty。第一个女性角色的出现带给了天真的Dorian爱情,似乎是爱情,但Doiran的冷漠同时也带给了这个姑娘死亡。Sibly的死忙在Dorian的生命中算是一个转折点,将他内心的邪恶一同激发了出来,在这场游戏中,Henry扮演了教唆者的角色。而与Hetty的相爱似乎也是Dorian对自己想找回良知的一个借口,并不是他想悔改,想回到过去,他之前做的那些事情就都可以云淡风轻,烟消云散了,所以以导致他最后拿刀杀死了“自己”。
读作品的过程中还看了20xx版的电影,似乎电影更戏剧化,但没有把故事中三人的微妙情绪和人物的内心变化、内心挣扎表现的淋漓尽致。而且到后来对结尾的处理,小说更意味深长一些,引发的人性的猜测远比电影中的戏剧化结尾更动人心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