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王安石的《伤仲永》,心中不免有些惋惜,故事大概是这样的:
金溪县有个平民叫方仲永,世代都以耕田为业,仲永五岁时还不知道文房四宝。有一天,他忽然放声大哭,要着四样东西父亲很诧异,借来后给他,仲永立即写了四首诗,并题上自己的姓名,同乡的人都来观看,并说是神童。从此,指定物品让他作诗,他立即便能写好,同乡的人都很稀奇,渐渐他的名声大了,人们都把他的父亲当做上等客人看待,有的人还用钱来让伤仲永作诗。父亲见有利可图,便不让他上学,天天拉着他去拜访同乡人。
当他十三岁时作的诗已经不能与之前相比了。当他二十岁时,已经没有新的诗可作了,也就是说他的才能已经消失了。
王先生说再天才再神童的人,后天教育不做好也不能成才。再笨再傻的人,后天教育做的好,再经过自身的努力,也能丑小鸭变天鹅。
但有的是天才,后天的教育做的好了,后来怎么还是没成才呢?读下面的例子你就会明白了。一少年大学生钱钱某,十二岁微积分,被认为是神童,进入合肥科技大学学习,平时学生们上课,他却在校园里闲逛,成绩一落千丈,老是多次劝说仍无进步,后来退学当了油漆工,终于知道为什么了吧。是天才但骄傲也成不了才。
也有很多例子是通过努力的,如梅兰芳小时候去拜师学艺,师傅说他眼睛没有神,不是唱戏的料。但梅兰芳学艺的决心没有动摇,常常盯着空中飞翔的鸽子,或者注视水底游动的鱼儿,日子长了,他的双眼渐渐的灵活起来,人们都说梅兰芳的眼睛会说话了。经过勤学苦练,梅兰芳终于成为世界闻名的京剧大师。梅兰芳也不是天才,他也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的。
我同意王先生的话,人成才在于后天的教育,更在于自身的努力。人的智力发展存在着某些差异,但不是起决定作用的因素,我们还是要做好后天的教育和学习,我们还是应正确认识自己天资,加上勤奋学习就会成为栋梁之才,反之,天资在好,如后天不学习,同样会碌碌无为的。
简单的说就是:重要的在于“受至于人”而不是在于“受之于天”,记住一句话:天才在于勤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