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4年6月8日马洛里与欧文消失在离珠穆朗玛峰相下200码的地方”这是马洛里生前队友欧戴尔在《珠峰幽魂》一书中说道。这就是困扰人们多年的“马欧”之谜。
如今最官方也是最无法理解地说法——马洛里及欧文未曾登上顶峰。有过了解的人对这个观点会有不少疑问。乔治、G、马洛里在登珠峰前宣称,他如果登上了峰顶,一定要把他妻子的照片放在山顶,而1999年发现马洛里的尸体时在他身上并没有他妻子的照片,马洛里一定是把它放在了峰顶了。我认为马洛里完全有机会突破“secondstep”(第二台阶,指珠峰顶最近的三个裸露的岩石陡壁,合称希拉里台阶。)冲刺登顶,我要在下文中谈谈我个人关于马洛里是否登顶的想法。
首先,我就认为马洛里与欧文突破第二台阶的可能性很大。因为从《最狂野的梦》这部纪录片中可以看到美国发现马洛里尸体的资深登山家康拉德成功地从侧面的凹槽中越上了第二台阶。第二台阶是一个近于90度的石坡,如今,没有75年中国登山队架的梯子几乎没法上,而对于7岁登上教堂顶的乔治、马洛里来说应该没有太大难度,他完全可以从凹槽中借力登上去。
其次,有一个细节是关于马洛里妻子的照片。在马洛里尸体上并未发现他妻子的照片,基于他冲刺珠峰的宣言中就说如果他登顶了,一定要将妻子的照片放在山顶。如此重要的照片,他一定贴身摆放,但尸体里并未发现。我认为马洛时一定实现了他的诺言。
另外一个线索——氧气瓶。对于马洛里的氧气瓶来讲,一瓶氧气可以在正常情况下始用4个小时(仅1924年版),而欧文对它进行了改造,最多可以使用4、5小时,欧文及马洛里每人两个氧气从8200米出发,大约3、5个小时至第二台阶,而照马洛里的速度在第二台阶至第三台阶之间耗尽第一瓶氧气;而另一瓶氧气完全可以支持他登顶并下至第二台阶处。但就是在下来至第二台阶时马洛里滑坠入8100米的“死亡地带”中。
1999年,康拉德发现马洛里尸体是面朝下,手坚固地卡在石头里,仿佛抓住了救命稻草一般,右腿骨折,左腿压在右腿上,额前一道阴森森的大口子,连头骨都清晰可辨。
看到这些描述,我的眼前出现了这样一幅画面:马洛里滑坠时,他身上的绳子一下被拉断了,他右边身体一下子撞上了一块大石头,肋骨几乎被撞断了,右肘脱位了,绳子紧紧勒住了他的左侧身体,马洛里以为自己得救了,可绳子只坚持了一下就断了,他整个人飞起来,右脚着地,那冲击力一下折断了他的腿,但他还没有停住,一直滑向中央绒布冰川,他的手指深深地抠进冰冷的山体中,他的手套早已被扯掉了,当他以为自己要停下时,他又撞上了一块斜突起的石头,人又一次腾空飞了起来,再一次被重重地砸在山体上,前额撞上了一块尖石,慢下来了,他把伤腿压在断腿上,手又一次抠进了山体中,但他的生命与希望就在此停止了。
我不相信马洛里没有登上珠穆朗玛峰顶,无论官方如何说明,我坚信我的偶像马洛里,他一定在珠穆朗玛峰顶站立过。
马洛里生前,曾经被记者问了一百余次“为什么要登山?”这个问题,但他却很平淡的回复说“因为山就在那里!”,也许正是这句话激励了跟我一样的,气血方刚的少年,敢于探索,勇于探索,挑战自我,向目标攀登。我喜爱珠穆朗玛峰的原因兴许就是“山就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