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通过一个个小故事使我明白了很多大道理。
《蚂蚁报恩》这个故事使我懂得了感恩。主要讲了蚂蚁掉入水中鸽子丢给蚂蚁树叶,蚂蚁得救。又一次,猎人要射鸽子,蚂蚁狠狠的咬住猎人的脚,鸽子得救。它让我明白:感恩,是心灵里开出的一株花,“感”是茎叶,“恩”是花朵。如果每一个人和动物都心存感激,心灵便百花满园,世间便花香如雨。所以,今后我一定要做到感恩,感谢父母给予我生命及美丽的家;感谢老师传授给我知识,教我为人处事之理;感谢同学和我同甘共苦,伴我走过每一天;感谢挫折使我永不放弃,努力追寻梦想。
我还从《两个朋友》一文中,明白了交友要谨慎。这篇文章主要讲了瘦子和胖子一起遇难,但瘦子却不顾胖子,自己逃生,但好在胖子急中生智,脱离了危险。所以,朋友间必须患难与共,才谈得上真正的友谊。你有伤心的事情,他也哭泣;你睡不着,他敢难入眠。不管你遇上任何困难,他都心甘情愿为你分担。这样的人才是真正朋友而不是面扮笑脸的敌人。
《蚂蚁和蝈蝈》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勤劳。主要讲了一只蚂蚁夏天时就开始储存过冬的粮食,蝈蝈却总说“不着急”,到了冬天,蝈蝈请求蚂蚁给它点儿食物,蚂蚁却不屑一顾。只有付出,才有收获,要想得到,就要用勤劳的双手去创造。哦!我不禁惭愧极了,在学习时,我有时会投机取巧,不想背课文,不认真做作业,贪玩,不勤奋……蝈蝈的事件给了我一个警告,做事要勤奋努力。
还有《狮子和蚊子》这篇文章,我明白了人不能骄傲自大。主要讲了蚊子在狮子脸上到处叮咬,战胜了狮子,却因为骄傲自大被蜘蛛吃掉了。“骄傲使人落后”正形容了这只蚊子。以前,我也因考了好成绩,被老师表扬而沾沾自喜过,现在看来我真的不应该这样,应该更加努力、进取,精益求精,好上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