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页在手中一页页翻动,这个暑假,我把《伊索寓言》这本书读完了,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受益匪浅。
《伊索寓言》里有许多小故事,如:《欠债人》《发现金狮子的胆小鬼》《宙斯、普罗米修斯、雅典娜和摩摩斯》《鸫鸟和捕鸟人》……
其中最吸引我的是《鸫鸟和捕鸟人》,它讲的是"有个捕鸟人发现一只鸫鸟为了吃果子,一向在树上,于是人用捕鸟胶把鸫抓住了,临死前,鸫鸟说:"我为了一点口福,把命都搭上了。"是呀,有时人会为了一点儿利益把多的东西都赔进去了。
比如有次我看报纸,说查封了一个以度假村为名的赌城,在那里可说乌烟瘴气、鱼龙混杂。上到公司大老板,下到普通老百姓。有一夜暴富的奇迹,有一贫如洗的杯具。但大多数仅有输的命,他们为了赚点钱(手法不正当),有时心血来潮,越输越赌,越赌越输,搞得最终把自我的本都赔完了,弄到倾家荡产、妻离子散、身败名裂的境地。
宙斯想要为鸟类立一个王,指定一个日期,要求众鸟全都按时出席,以便选他们之中最美丽的为王。众鸟都跑到河里去梳洗打扮。寒鸦明白自我没一处漂亮,便来到河边,捡起众鸟脱落下的羽毛,细心翼翼地全插在自我身上,再用胶粘住。指定的日期到了,所有的鸟都一齐来到宙斯面前。
宙斯一眼就看见花花绿绿的寒鸦,在众鸟之中显得格外漂亮,准备立他为王。众鸟十分气愤,纷纷从寒鸦身上拔下本属于自我的羽毛。于是,寒鸦身上美丽的羽毛一下全没了,又变成了一只丑陋的寒鸦了。
这本书经过讲述一个趣味的小故事让人们懂得一个人生哲理。传说伊索原是贵族的奴婢,之后获得了自由。他把对社会生活深刻的体会编进寓言里,故事中充满了对真善美的歌颂和对假恶丑的憎恶。这本书哲理深刻精辟,充满了幽默情趣和丰富想象,对后世影响很大。
我就此明白了一个道理:借助别人的东西能够得到美的假象,但那本不属于自我的东西被剥离时,就会原形毕露。
我必须会好好珍藏这本书,它将使我一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