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秋。”这一美好的形象是古往今来多少人心中的向往。在我国江汉一带的水边泽畔,很久以前就流传着许多关于神女的美丽传说。这些传说以它们特有的魅力,吸引着一代又一代的诗人墨客。他们心追神往,低回吟咏,留下了无数篇优美动人的佳作。然而,在这些缱绻的咏叹和精彩的描绘中,最富情节和最能感人的,当属曹植的《洛神赋》。
先从文章作者曹植说起。曹植对于我来说并不陌生,一首“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七步诗》便可证明他过人的才气。曹植是曹操的第三子,从小便十分聪颖,受到父亲曹操的喜爱。但后来曹丕称帝,屡受猜忌和迫害的他,最终郁郁而终。而这篇《洛神赋》或许就是曹植经历了仓皇翻覆的宫廷风云之变,在崎岖山坂的颠簸和悲忧交瘁的沉思间,所做的一场绮丽清梦。
纵观全文,这篇文章的语言十分优美,“翩若惊鸿,婉若游龙”“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飘兮若流风之回雪”是我非常喜欢的句子,读完文章,不得不为人与神之间可望不可即的爱情叹息,同时也为曹植的文学才华所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