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这本书算是看完了,它在我读过得莫言的小说中不是特别压抑的一本,语言上比较诙谐,人物间的对话也比较接近生活,比较真实。但是看到王仁美死在手术台上的这一章节的时候内心还是比较压抑的。
书中除了“我”万足以及姑姑万心之外,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王仁美。
王仁美的父亲是个文化人,所以她并没有像其他孩子一样根据当地的习俗起名字。王仁美作为主角万足的妻子,在书中对她的描述却很少,书中对王仁美最初的描述便是上学时几个人一起吃煤球的样子,“王仁美吃得最欢。吃煤时她满嘴都是血”。
王仁美是一个直率、可爱、执着的女人,书中,他和肖家订婚的时候觉得肖不好,就和人家主动解除婚约,然后大胆向蝌蚪表白,要知道在那样的社会背景下能做出这样决定的姑娘能有几个。
在文中对每一个人长大后的样子都有一个详细的描述,但是对她的描述少之又少,直到后来万足在井边向王仁美求爱时,她才再一次进入到人们的视野,显得十分的突兀。而万足对王仁美的描述也是极具特色,“仁美也与我一样,有两条仙鹤般的长腿”。挑扁担的时候大步流星,不男不女。
到后来想要二胎,仁美私自取下节育环,在躲避着了魔似的执行计划生育的姑姑时变得蓬头垢面,衣衫褴褛,但是她的精神并没有像她的外貌一样,依旧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在手术台上仍然抓着万足的手撒娇。从她与万足在一起憧憬孩子的未来时,可以看出无论什么时候她都是一个对未来充满希望的人。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温柔可爱的女人却在手术台上失血过多意外去世了。
她的死成了全书最压抑的地方,在国家计划生育的政策面前她的生命显得那么脆弱,那么微不足道。而姑姑却在她走不久后就让万足和小狮子结婚,作为一名读者我从此刻开始反感和厌恶姑姑这个角色,甚至怀疑仁美是姑姑故意害死的。就像鲁迅所说:可伶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姑姑最后终日活在幻觉折磨的恐惧中,每日耳边都是婴儿的哭声。但是细想起来她也只是政策的执行者,也只是一个可伶的人。
而作为仁美最后关头依靠和相信的人——万足。竟然同意了姑姑的安排与小狮子结婚。在我看来这是对仁美的背叛。但是文中最矛盾的地方就在这里,仁美死前对她描述的很少,但在她死后,无论是在去和小狮子登记的路上,还是在于小狮子同房时万足心中始终想的是仁美,显得格外的讽刺。
在《蛙》中所有的人物都是立体的,无论是万足还是姑姑都有好坏两面。但王仁美仿佛是个例外,无论在什么时刻,哪怕是在反抗计划生育中还是最后躺在手术台上,她的形象、心灵都是完美的,她的死才是最触动人心的地方。
《狼种》讲了大灰是一条马戏团工作犬,出生时通体紫灰,没有光泽,像一堆烂木柴,让人看不顺眼。随着它长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像狼。大灰与其他小狗一起接受严格的警犬训练,而且表现很优秀。训练有素的警犬十分紧销,和大灰一起毕业的三十多条猎犬,只剩下大灰无人过问。最后怎么解决大灰的问题,已经成了警犬学校的一个难题。在一次同学见面会上,马戏团高导演出于职业敏感,决定把大灰带回去。马戏团的狗演员并不少,哈巴狗们住的地方非常舒适。大灰刚到马戏团里,管理员老费只是在狗棚旁边的一块空地围了一个笼子给它。而负责训练大灰的川妮,也是在高导演的严厉训斥下极不情愿的含泪接受这份差事。川妮对大灰远远没有对哈巴狗们那种温柔,她把大灰食物撒在地上,任由大灰拣食。大灰多次被哈巴狗们暗算,爱哈巴狗们的川妮只是“狠狠”地教训了哈巴狗们。而大灰和哈巴狗们因为一根骨头棒的流血事件差点发生后,大灰被修剪了指甲,非表演时间都要戴上口罩。终于,高导演精心想出的一个表演节目《智斗大灰狼》上演了,内容是大灰狼要去吃小白羊,哈巴狗和鹦鹉、狗熊合力救了小白羊,动物演员们表演很成功,但是鲜花和掌声并不属于大灰。不久之后,有地方邀请《智斗大灰狼》组合去表演,途中车熄火了,警惕的大灰发现有云豹靠近,低声咆哮着警告川妮,但川妮不给予理睬。一对云豹夫妻从草丛里窜了出来,先去抵挡的哈巴狗们很快被打败了,接着狗熊也败下阵来,大灰不顾一切的扑向云豹,经过激烈恶斗,机智而勇敢的大灰终于把云豹夫妇打跑了,而自己也被打得伤痕累累,川妮被奋不顾身、英勇受伤的大灰深深感动。
看完《狼种》这个故事,我热泪盈眶,我喜欢大灰,因为它没有因为自己的相貌与众不同而自暴自弃,即使在马戏团里多次被哈巴狗们暗算,它还是兢兢业业地训练和上台表演;即使川妮一开始并不喜欢它,它还是忠实地把她当做主人,在她和其它动物遇到危险时,它不顾一切地扑向敌人,并英勇地吓跑了入侵敌人。我喜欢大灰心地善良、胸怀大志,喜欢它贴心、乖巧,懂人心意,喜欢它不怕牺牲、敢于和敌人拼搏,我由衷地赞叹大灰是一只实实在在的“好狗”,同时我讨厌哈巴狗们,它们一副坏心肠,靠欺骗和撒娇讨好主人,在团里暗算大灰,面对危险时却软弱、无能。
通过这个故事,我要学习主人公大灰自立、自强的精神,不理会外界的吵杂和闲言,努力学习真本领;学习它心地善良、兢兢业业的态度,团结同学、共同进步;以及它忠心耿耿、奋不顾身的精神,保家卫国、敢于和坏人作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