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米读后感1500字
敲下题目那行字的时候,忽然觉得“卖”字与“读”字并列着十分显眼。卖,无言的读?或者读,卖的就是语言?我不知道这两个字之间还有什么关系,隐隐间觉得或有深意。
不纠结了,即兴的话。说回文章。
本想说这是一篇时下大热的文章,又觉对这样沉重的一篇文字来说,用“大热”实在有点轻浮。感谢网络又把它挖了出来,好文章是不朽的。
看多了煽情与滥景的文字,腻得发慌,越来越喜欢真实朴素的文字,因为真实,所以能看到心里去。
做为农村人,做为底层百姓,对文章里描述的很多细节感同身受。《卖米》,伴随着十分熟悉的画面感,勾勒出落后乡村的真实面貌:从土里刨食的人没有其他的赚钱路子,即便拿一介肉躯跟土地死磕,往往也只是”多收了三五斗“的结局。然后,还得指望拿这点钱既当生活费又当药费。
我链接的这一篇似有删节,其他版本里还有一段弟弟为引水入田的事不惜与关系不错的同班同学反目打架的事,感觉特真实。以前农村里没少为争水的事闹别扭,常就派出一人在田间地头守到半夜,担心水让他人截了去,有时一言不合,双方直接抡起锄头动粗也常见。还有,琼宝替母亲挑更重那担米的时候,一不小心撒了点出去,母亲心疼米更甚过心疼女儿......看到这里,不能再同意。
在农村,什么都值钱,似乎只有命最不值钱。
民生多艰。穷人之苦,没体验过的城里人很难想像;同样,有钱人之奢,没走出大山里的人一样很难想像。古时有上对下”何不食肉靡?“的天问,有下对上”皇上一定天天吃红烧肉“的惴测,今人的版本不会低于过去,这世界悬殊差异已经越来越大,有些人倾其一生努力,所得不过是另一些人不屑一顾唾之弃之的东西。
当然,说这些并没有歌颂苦难鞭挞享乐的意味。合理合法赚到的钱,随你怎样支配,但凡能有选择,谁都想少吃苦多享乐。只是这世间总有苦难与相对的幸福,命运之神随机布局,然后跃上云端俯瞰芸芸众生,看有些人逆袭,有些人沦陷,有些人一成不变。
别说人,土地也有不同的命运。僻壤生产粮食,热土生长房子。越靠近城市的农村人越有机会在拆迁中改变命运,反之,偏远的穷乡几乎就永远穷下去了,直至渐渐消亡。
城里人可能永远无法理解《卖米》一文中为了总共三块钱的差价母女愿意守在摊头任烈日暴晒一天。但是广大从农村里出来的人一定能理解,虽然事后可能也会自嘲“能算不除”,可当时一定是纠结的,三块钱不多,可心里那份委屈拦着,舍不得出手。买米的当然也没有义务非得“高”价收购你的米,读后感市场永远冷漠没有温度。你不卖,大把的人等着卖,明知你的米略好,但对商贩来说,他们只看买卖环节间的利润,能给他们带来更高的利润,购之;不能,弃之。
买米的小贩们肯定也不是什么真正意义的大老板,所以锱铢必较也能理解,他们或许只是比单纯的种田人混得好一点的小商人而已,彼此奔波路上,顶着烈日讨价还价,怎么说都是讨生活的人,在商言商,也就没什么好苛责的了,都不容易。
“行情”一词,是从事生产的人最怕最敏感的词,年景大好,丰收,价就低;价高,却往往意味着歉收。时有听说什么什么农产品烂在田间地头无人问津之事,反正苦逼生产的总是最被动的。小贩相对好点,见风使舵,贵买贵卖,一旦发觉无利可图,撒手不干,也不过掉一两根毛而已。
当所有的汗水被冰泠的“行情”冻住时,农人该怎么办?政府出来收拾大局吗?房子卖不掉,给各种补贴各种刺激。农作物呢?
相较城市,农村永远处于弱势。说故土难离的,往往是先行离开的。
都说乡村是净土。那是偶尔你厌烦了城市的套路,下去感受个一两天,45度仰望天空时感叹两句而已。稍呆多两天,保管你逃难一般离去。当然,那些如梦如画的度假村不在此列,那完全是低调奢华,是变相的”伪农村“。
真正的乡村绝非乌托邦。一代代人因贫逃离,富而返乡,还有一群人永远挣扎在路上。
本文的作者算是靠着读书逃离了乡村的人,可惜终究逃不过病魔。人生短暂,徒留遗憾。默哀之。
依然是一些乱七八糟的读后感——或许连读后感也算不上。对我来说,好文章有一种特质,读后很有想写点什么表达点什么的冲动,虽然可能狗屁不通言不及意,但好在是浇了我心中块垒了。
是为杂感。
[作品悦读]《细米》读后感(篇五)
今天,我读了《细米》的第五张,这张让我感受很深。自从梅纹来到细米的家时,细米就一直关注她。什么都听她的。可这样,他却忽略了他最好的朋友红藕。他发现他和红藕的关系越来越淡,红藕也开始生他的气了。于是,细米就千方百计的想讨好红藕,想引起她的注意。所以做了很多不寻常的事。他吃甜瓜,在篮球架上玩儿,去骑所有人都不敢骑的那头大白牛,但是还没有成功。所以它很失落。
读完这一章后,我深刻的体会到朋友的重要性。比如说,你现在有一个朋友,长大了,他可能是你的好帮手。你可能在无意中就可以交到一个朋友,可是你也可能在无意中伤害到一个朋友。当你想挽回这段友谊是,那是非常困难的。希望大家的友谊能地久天长。
朋友,可以把快乐加倍,把悲伤减半。这是文学家西塞罗的名言。我们要珍惜友谊,用爱心来延续友谊 ,让友谊布满世界的每个角落!
[跟我写读后感] 《不老泉》读书心得(写作示例)
人生,犹如一场远大的旅行,而阅读则是你的罗盘。最近我读了一本经典好书:《不老泉》。
该书的作者纳塔利·巴比特是一位有名的儿童文学作家,出生在美国,从小喜欢读童话故事,并爱好绘画。她创造了很多儿童诗歌和小说童话,作品中经常可以看到她自己作的插图。《不老泉》是她的代表作。
这里我先向大家提个有趣的问题——如果真的有喝了就能长生不老的泉水,你会喝吗?你也许很轻快的回答:当然喝啦!你还会说“我向往长生不老”“我想跟我的家人和好朋友永远生活在一起!”“我想有更多的时间来玩!”“我还有很多想做的事情没有做!”“我怕死!”但是,本书的主人公塔克却给出了不同的回答。
书中描述塔克一家在温妮的家族拥有的森林里发现了一口泉,泉水竟可使人长生不老!喝过这口泉的塔克家四口看着生命在身边不断流逝,而他们自己却永远长生不老地活在世上。经历过此事的塔克先生对生命似乎有了更深的感悟,他把这奇妙的经历和感悟向温妮细説。
是的,但凡是人,都不想死,而无论你怕死的理由是什么,能逃避死亡总是一件极具诱惑力的事,何乐不为呢?谁不想在这世界多活几年?人之所以害怕死亡,还因为死亡总是伴随着各种病痛,各种别离,各种恐怖,死亡太讨厌了!
能够长生不老,当然很美好,可如果全世界的人都长生不老,会怎么样呢?想想看,这个已经超负荷的世界会越来越多人,到餐馆吃饭要排大半天的队,路上全是车,每辆公交车上都挤满了人,学校操场上都挤满了同学,根本不能踢球。因为人越来越多,所以你的家越来越小。甚至你和家人只能挤在一个非常狭小的屋子里......生活在这样一个人满为患的世界幸福吗?
那么只让一部份人长生不老就行了?!可是又有谁才有权利长生不老呢?谁有权力去决定谁能长生不老呢?美国总统?还是中国主席?所以全世界的人都长生不老,活在世上,也不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假设你现在拥有着不老泉水,除了自已,你会选择让谁喝?家人是一定要的,还有老师,同学和好朋友。那家人、好朋友的家人呢?还有好朋友的家人的好朋友的家人呢?总不能见死不救吧。所以,还是难免人满为患!
在故事中,塔克先生对温妮说:“生命其实不止有“生”,还有“死”,死也是生命的一部份,你没法只挑自已喜欢的,不要自已不喜欢的。死与生是一对兄弟,既然被赋予了生,就必须得接受死,别无选择。”塔克先生因为失去了死亡,所以才更清楚的认识了生命,可惜他已经无法去体验真正的生命。所以他告诉了温妮,这是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明白的感受,没经历过的人永远都不会理解,温妮虽然当时似懂非懂,是个小孩子,一知半解,但她最后选择不喝泉水,自然的终老,把泉水留给了世界,最终7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