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收藏: 《笑猫日记·云朵上的学校》读书心得
“初夏,球球老老鼠的一个子孙为笑猫带来了一个令大家惊讶不已的消息:在西山山脉的最高峰,有一所云朵上的学校,小白和他的女主人——蜜儿,就在这所学校里……”没错,这本书就是杨红樱写的《云朵上的学校》。
杨红樱,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曾做过小学老师、儿童读物编辑和儿童刊物主编,是个作品总销量超过5000万册的大作家。
这本书主要是讲球球老老鼠穿越后遇到了似是蜜儿的古代女人,蜜儿的眉宇间,举手投足间都透着一股仙气,仿佛下凡的仙女。她带着孩子们去探索,去追寻。发现是快乐的源头,蜜儿引导孩子们自己去发现,让孩子们的好奇心,求知欲得到满足。蜜儿做的没错!可是,让笑猫不解的是,为什么这么简单的道理许多大人却不懂。
我很喜欢这本书,它吐露了儿童的心声,正是它让我在美妙温暖的文字中,发现了一条连通现实和幻想的秘密通道,相信你读了它会感动,会流泪,会哈哈大笑,会开始生命中最初的思考。
[作品悦读]童年的秘密读书心得
我手中的这本《童年的秘密》详尽地告诉父母,儿童的成长有着其内在的精神驱动和规律,儿童的成长需要依靠他们自身不断的有意识的、自主的、独立的与外界环境进行活动(书中称为工作)来获得。成人如果想促进儿童成长,最重要的是给他们创造一个充满爱的安全的环境,尊重并理解孩子的行为,对他们的行为尽量做最少的限制和“指导”。儿童自然会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该如何做。一次又一次的探索中,他会逐渐成长起来。
书中还讲到许多具体的观念,比如,儿童充满精力乐此不疲地去工作(活动),只是一种内在的心理驱动,并没有任何目的。在这种工作中其能力也得到了发展。儿童对“秩序”有一种天然的敏感性,如果这种秩序被打乱,会引起他心理上的不安,甚至会引起生理上的疾病。更换保姆、脱穿衣服、移动一些物品的摆放位置等这些秩序的打乱,儿童都能敏感的感知,并做出相应的反应。儿童还喜欢重复性的活动,对于喜欢的活动,他会十分专注的、安静的反复操作进行,并在这种重复的活动中获得极大的满足感。成人绝不应该去取笑或打断孩子的工作。
本书从19xx年出版迄今已历经七十余年,但在今天的中国,探究“童年的秘密”仍然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因为成人对待儿童的错误态度依然普遍存在。童年是人类生存的根基,儿童是“成人之父”,只有发现和解放儿童,我们才能拥有更好的未来。 《童年的秘密》中有一段是这么说的:“人们对儿童心理上的创伤仍然知之甚少,但是他的伤痕大多数是由成人无意识地烙上去的。”这些创伤,几乎全部都是因为我们不了解儿童的心理所造成的,我们自以为是为了孩子好,但其实却造成了相反的后果。好心办坏事的例子,太多了。而《童年的秘密》里,或者指出常识性做法的谬误,或者提出了一些我们未曾想到过的地方,因此这本书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来说非常值得一看。
[作品悦读]皇帝的新衣故事优秀读书心得怎么写
今天,当我阅读到《皇帝的新衣》时,让我想到……
皇帝利用自己的威武,让别人都不敢说:“其实皇帝并没有穿衣服!看来皇帝真疯了!”可皇帝已经知道了自己并没有穿衣服,却还要装作自己的“新衣”很漂亮这是何必呢?让别人背地里说自己坏话,还不如抓住骗子,穿上衣服!
唉——说别人愚笨,干嘛不说说皇帝自己愚笨呢?别人为什么要笑话他,自己也不好好想想!别人就是自己的一面镜子啊!只要自己穿上衣服,别人不就不会讥笑他了吗?无药可救……
因为,太爱护自己的“新衣服”了,所以六亲不认,连自己最爱的妃子也要杀?别人说得千真万确,当皇帝知道自己没穿衣服,为何不及时改正呢?而是一错再错下去呢?读到这儿,我还真不明白这是为什么?
别人嘲笑皇帝,皇帝觉得很没面子,所以这些人受罚,这难免可以理解,如果连别人发声的自由也要约束,为免太……终于,人们再也不会坐以待毙了,他们齐心协力,决定推翻皇帝。当皇帝发令,捉拿他们时,他们一股劲儿冲了出去,已经准备“报仇”,皇帝快喊:“来人,来人啊!”士兵们纷纷涌上来,皇帝肯定会想:“哼!待会我要把你们这些平民一个个送上西天!”可没想到,士兵们却一起来撕掉他那件空虚的衣裳……
皇帝没力气,看见各个造反,便气昏了过去,可是这又能怪谁呢?连自己都管不好,怎么可能平定天下?就像是对班干部来说的,连自己都管不好的班干部,别人就更不可能听从你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