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宾孙,这一神奇人物在许多人的童年里有着深刻的影响。他威猛,他沉着,他坚毅,在孤岛上,在丛林中,在野兽面前他都没有畏惧,没有退却。相反,他充分的发挥着自己的智慧,展现人类的风采。
鲁宾孙从小就梦想去远航,去探索新的世界。但在他的旅途中,他所乘的船不幸遇难,他只从船上抢救回了一些火药,几支枪,一些工具,一些葡萄稻谷,一只猫一只狗和一些用不上的金币。他利用这些东西,在岛上建起居所,种植粮食,圈养羊群,在岛上建立起他的天地。
虽然鲁宾孙坚强坚毅,但是他只出现在小说当中,而出现在显示社会中的鲁宾孙却没几个。自从人类发明了各种各样的简便生活的工具(如电脑,柴油机,微波炉等),社会生产和生活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不用再乘着帆船出海远航,巨大的轮船和快捷的飞机可以完成遥远的路途。不用再以写信的方式去问候亲朋好友,电话和电脑已经让人人都不再遥远,现代化的工业生产线,新式的生产技术让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我们生活在水泥丛林里,不愁吃喝,不愁娱乐,那所谓的饿肚子的年代只有在山旮旯里才会有了。那鲁宾孙呢?只是小说里一个人物罢了,在这个人类至上的年代没人会跑到孤岛生存,坐在电脑前的我们,已经渐渐失去了求生的本领。
或许某一天,我们像鲁宾孙那样,偶然到了一个荒岛上,也是只有一些火药,几支枪,一些工具,一些葡萄稻谷,一只猫一只狗和一些用不上的金币,那估计就不一样了。人们惨叫,哀求,倒霉自己怎么会栽在这样一个地方,却从不曾想过像鲁滨孙一样,自己去创造生的机会。
生命是坚强的,也是脆弱的。当我们丢掉坚强,我们只有脆弱,只能被他人痛宰。学会求生,是每个人一生中的必备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