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走进书的世界,都会发现不一样的东西。是阅读,载着我登上知识的殿堂;是阅读帮我打开心灵的窗户;是阅读,成为了我心灵的寄托;是阅读,滋润我成长。
汉代学者刘向曾经说过一句话:“书犹药也,善读者也可医愚。”书就是一个全新的世界。从我识字起,便开始了与书为伴的生活,当我们希望阅读可以触动我们的灵魂与心灵时,我们就读书。
通过阅读,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在《红楼梦》中,我可以看到贾、王、史、薛四大家族的兴衰血泪史;在《上下五千年》中,我可以感知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化;在外国文学作品中,我可以感受到西方国家文化的自由、平等、博爱;在《论语》中,我可以看到儒家文化的“仁”和“礼”的璀璨精髓;在《唐诗三百首》中,我可以欣赏到李白的潇洒与清高。书籍就这样,能让我观天理,知古今,想未来。
通过阅读,让我可以很好地调整自己的心态。当我取得一定成绩的时候,书籍提醒我应该拥有“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进取精神;当我失败的时候,书籍让我明白“失败乃成功之母”的内涵;当我失意、徘徊不前的时候,书籍让我拥有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顿悟;当我思想懒惰的时候,书籍告诉我“莫等闲,白了少年头”。书籍告诉我,在人生的道路上,不仅有光明大道,还有羊肠小路。在书籍的帮助下,我没有了忧伤,没有了懒惰,有的是动力和目标。
我认为读一本好书就是与一个高尚的灵魂对话,古人也曾赞美过这样的好处,“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只要你能饱读诗书一切问题都不成问题。书籍对于我,它拥有不一般的地位。它不仅让我明白了这世间为人处世的道理,还让我的写作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它是我最棒的良师,最好的益友!
阅读已经成为我人生中必不可缺的一件事,阅读会使我拥有更多的知识与收获,令我懂得生命的意义,让我快快乐乐地成长,使我变得聪明,开阔眼界。
是阅读,一直陪伴着我,滋润我成长!
【热门写作】 走在路上中考满分文章-中考文章精选
去年暑假刚开始不久,我跟着爸爸去县城卖西瓜。我们家每年都种西瓜,往年都是爸爸独自去县城售卖,这次爸爸却带上了我。早晨五点多,我们拉着满车的西瓜,还有几张大饼、几袋咸菜、一塑料桶凉开水,迎着晨曦出发了。临走时,爸爸交代妈妈说,如果今天卖不完,就等明天卖完再回来。
进城有三十里路,爸爸拉车,遇到上坡我就帮着推。大约三个小时后我们就进了县城,把车停到了一居民小区的门口,支好。这时候,行人很少。爸爸把塑料布铺在车下,让我坐下歇会儿。十点多时,天渐渐地阴沉起来,刮起了凉风,不一会儿,天竟滴滴答答地下起雨来。爸爸用另外一块塑料布盖了西瓜,也钻到车底下和我一起避雨。很快就到中午下班时间了,回家的人急急忙忙地经过我们的西瓜车,几乎没有一个人向西瓜扫一眼。
爸爸和我说着话解闷。爸爸说:城里的高楼漂亮,城里人家里更好,跟皇宫似的,因为他们是有文化的人,你要好好学习,长大了也当城里人。
直到下午三点多雨才停,总算有个人来买了个半大的西瓜,一块五一斤,卖了十六块钱。到天擦黑时,我们一共只卖了六个西瓜。其中四个还是我给买主抱到楼上去的。我把瓜放在他们的门口,趁他们开门的工夫多瞅了几眼那皇宫似的家。确实太整洁干净了,地板都能照出人影来。天黑了,爸爸取出大饼和咸菜。我们爷俩大口大口地灌着凉开水吃得可香了。吃完后,我们又钻进车底,睡了起来。蚊子渐渐聚拢来,嘤嘤地围着我们绕圈子。我用衣服把头包起来,不一会儿就又闷又热,只好露出一条缝来喘气。城里的蚊子好厉害,隔着衣服都能往肉里叮。我们蜷缩在车下,翻过来掉过去烙了一夜大饼,好不容易熬到了天亮。
太阳刚一出来就像下了火,不到十点,我们的瓜摊就忙乱起来。爸爸既兴奋又忙碌,汗水把衣服都浸湿了。我一趟趟地给人往家里送瓜。接近中午时,我们的瓜全都卖光了。爸爸和我心情激动地把票子归拢好,数了两遍,一共是1246元。爸爸兴奋地说:好,开局不错,咱们还能卖好几个一千二呢!这样你上高中的学费就没问题了!
爸爸拉起空车,让我坐在车上。可我知道爸爸比我更累,就没有坐。我们冒着烈日踏上了回家的路。这次,我终于体会到爸爸年复一年走在卖瓜路上的艰辛。我的眼眶湿润了。爸爸似乎也觉察到我的伤感,说:也怪爸爸,不该让你吃这么多的苦。明天,你就不要来了,在家好好学习就行。
我抬起头来,揉了揉眼睛,坚定地说:不,爸爸,我要跟你一块,把瓜全都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