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为什么就喜欢哲学,也不知道为什么第一次接触哲学竟然读的是黑格尔的《小逻辑》。现在想起来都有些滑稽可笑。大学没考上,数学一塌糊涂,就是到今天似乎多数字也是特别的不敏感,有时候连家里亲人的电话号码都记不住。甚至于去汽车修理厂提车,看到和自己一样颜色,一样品牌的车子,竟然找到那一辆是自己的。弄得修车师傅都怀疑我是不是车子的主人,是不是到他们那里去行骗的。可就是这样不堪一击的大脑,第一次读《小逻辑》,我竟然没有感觉到隐晦难懂,虽说有些雾里云里的感觉,可我想,哲学本来就深奥,就是大师,恐怕也经常是云里雾里的。要真的把哲学弄清楚了,这世界大概也就彻底的完蛋了。
十八九岁就开始喜欢黑格尔了。尽管那时候还不能像今天这样的把哲学当成一种思维,当成一种思想武器,但是当时似乎就已经隐隐的知道黑格尔就是世界辩证法的大师,也是当时他那个世界里的集大成者。当然了,后来我开始研读系统的哲学,也接触到了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说到唯物主义,大概人们还好理解一些。毕竟我们的双眼所能看到的东西都可以归结为物质。尽管到今天我们还真的不知道抽象的物质是什么。但有一点似乎是可以肯定的。物质总是占有空间的,所以我想物质应该是三维以上的体积形成的空间。可是有一天我看到一份资料,有人提出电磁波到底是不是物质。当时我一下子蒙了,当然了,可怜的费尔巴哈已经去上帝那里报到了,要不然我一定得好好的问问他,这世界到底什么才算是物质的存在呢。
按照我对物质的理解,电磁波不应该算事物质的范畴。但是按照物质的属性来说,电磁波却似乎有算是物质。看来这世界也真的是有些奇妙。特别是当后来我系统接触唯物辩证法的时候,忽然间知道了,原来世界的存在在很多时候就是一种思辨的存在。不管我们面对的是什么,可留给世界的故事大多都和生命的思维有关。我时常想,是不是凡是有生命的地方就该有思维,就该有辩证法呢。后来我想未必。猪和狗也算是生命体了,但它们决然不是有思维的灵性,所以在它们的世界里我想是不会有辩证法存在的。但是有一天我读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又一次彻底的把心灵的骐骥彻底的给打破了。按照辩证法的基本原理,好像辩证法就是一种客观存在,似乎只要是世界存在的东西,就应该固有辩证法。这里就有思维世界的悖论存在了。
尽管我喜欢哲学,可我知道自己只不过也是对哲学的一知半解。现在的问题是,既然世界有自然辩证法,就说明了辩证法是超越思维世界而存在于客观世界的。那么这里有没有精神和物质的混淆呢?记得曾经有人说,如果按照子既然辩证法的逻辑关系,是不是也可以说石头也具有辩证法呢。有些东西是不能用简单的逻辑关系去思考的。但是我后来想,既然思维是精神领域的客观存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物质基础,那么辩证法毫无疑问也就应该是精神世界里存在的一种瑰宝,我们不应该,也不可能看到自然界辩证法的固有存在。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精神领域的东西永远都是和生命的存在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我们千万不能用拿来主义的原则去戏说辩证法原理。
记得我读黑格尔的辩证法的时候,心里就一直渴望能读到世界的原始本质,但最后没有。黑格尔大概也是走进了思维的极致,也是无法从思维的固有存在来理论辩证法的物质基础。所以最后他用了一个绝对理念来涵盖了自己哲学体系的归宿。其实让我说,这和牛顿说到地球自转的时候无所适从一样,牛顿老人家就很聪明,他说地球原始的旋转动力是来自于上帝。最初就是上帝伸出手推了一把,所以地球就转起来了。现在我们想来觉得滑稽可笑,但是如果从哲学的角度去理解,就会发现,其实不管是世界的什么,它都没有终极的结论。都是在一个过程中展现和生成我们渴望看到的东西。
不说远的,杨振宁大家都知道,也算是现代物理学世界泰斗级大人物了。他好像是在微观世界里颠覆了经典牛顿的力学三定律,发现并不是异性相吸,同性相斥这么个看趋势永恒不变的真理。为此他还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当然了,自然科学的发展和成果我想其实和哲学的思辨是相依相成的。颠覆常理,按说也是事物发展的根本。我们的世界似乎每天都会发生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来。只是我们的思维无法顾及,所以才有了把需要作为思维出发点的要求。我不知道后来的杨振宁的思想基础有没有当年他在自然科学领域里留下的痕迹。当后来大家发现他喜欢上了一个小他半个世纪的妇女的时候,很多人都惊讶,都觉得不可思议。可他却说在,这是上帝送给他最后的礼物。我当时听到这话,就想起了牛顿,因为牛顿也是用上帝的手解释了地球转动原始动力的根源。同为物理学家,我不知道他们之间的思维是不是有着某种联系,但我想,他们对自我存在的保护应该是从生命伦理学的角度出发的。和自然科学的真理无关。
我曾说过,当年哥白尼发现日心说的时候,世界的宗教势力不许可。因为他们觉得世界的主宰是地球,地球的主宰就是人类了。突然间宣布地球只不过是宇宙中算不上玩意儿的一件东西,那么神圣的理想就不能存在了。所以当时教会就告诉哥白尼,只要他能发个声明,说自己的研究是错误的,就可以活命,结果一夜过去之后,哥白尼却说,地球自转了一圈。最后他被熊熊烈火烧死了。当然了,也有聪明的人。比方说达尔文。当年他发现《进化论》的时候,正是某种主义形成的时候,于是就有人建议把二者合二为一,这样精神世界的思维就和物质世界的存在没有遗憾的交融在了一起。可是达尔文不干,大概他觉得,自己的发现是自然世界固有存在的东西,和思维的不确定性毫不相干。如果人为的把这二者结合在一起,很有可能就会变成我们神话中传说的太上老君的坐骑,四不像了。
辩证法本来就是一种思维的科学规律。其实我们学哲学也好,不学哲学也罢,思维其实都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刚才我说了那位老者娶了小自己半个世纪的女人。如果从什么社会学的角度来看,好像没什么错。但是如果从哲学的角度来说,简直就和扯淡差不多了。如果用辩证法的原理来思考,我们是不是就应该首先弄明白,男女之间的结合到底是因为什么?很显然,如果说纯粹是为了一种社会的爱情,恐怕就失去了物质基础的原则。爱情是什么?如果用物质决定意识的法则来衡量,很显然,他们的结合简直可以说是一种人性的玩笑,是对人性的蹂躏。要是深究,恐怕就是思维过程中的一种对人性的异化。男女结合失去男女结合的本质,还要大言不惭的说什么社会学上的意义,不是骗人又会是什么呢。
记得曾经有位伟人也曾批评过费尔巴哈,说他竟然把洗澡水和小孩一起倒掉了。看起来很形象,但想起来其实很悲哀。我曾细细读过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我很赞赏他的一切从物质出发的观点。其实不管是什么,就是生命本身,我们想想,离开了物质基础怎么可以存在呢。既然存在是根本,存在就是要有空间的。可现在倒好,很多时候,一种虚无漂飘渺的的言论竟然可以主宰世界,这不是咄咄怪事又是什么呢。是的,我们是应该好好的学习一下辩证唯物主义了。其实在这个世界,什么东西的存在和消亡都是辩证的。尽管我不赞同自然辩证法存在的说教,但是我知道人的思维对世界的认知却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我第一次接触黑格尔的《小逻辑》,到最后研读黑格尔的《美学》,我慢慢的发现,他不光是辩证法的集大成者,更主要的是他还是思维领域里的领航员。其实我们现在不管看待什么,都应该从思维的规律出发,都应该懂的什么才是这个世界最为重要的生命本质。我一直没有弄明白黑格尔的绝对理念是什么。当然了,我也一直没有看到世界上真正的物质是什么。也许这就是思维世界里的精妙。就像那位物理学家所说的,他能得到一个小他半个世纪的女人,那是上帝的恩惠。其实让我说,上帝大概和绝对理念乃至于物质是一样的。都是我们需要继续探索的最终缘由。尽管今天我们还不能说出来它们存在和发展的情形,但是我们一定知道它们的确存在,知道它们的确引领着我们的这个世界。
记得总有朋友问我是怎么就喜欢上了哲学,我说不知道。真的是不知道。问我他要是学习哲学,应该先从哪里开始?我的回答仍然是不知道。是的,我们其实谁的心里都明白,世界就是一条长河,从那里来到那里去,是个定数。用唯物辩证法的说法,也就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尽管我们现在很多人喜欢探究事物发展的根源,其实让我说,我们其实只有把握好现存的事物发展的过程就可以了。无需要去关注同一只脚是不是踩在了同一条河流。我们只要看到眼前的树叶很美就行了,也不需要去关注这世界上到底是不是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说到这里我倒是一直很赞赏黑格尔的一句名言,只要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当然了,作为辩证法的鼻祖,他所说的这句话很显然不是我们现在表面理解的那个意思。但是,就是表面的那个意思,似乎也都已经证明了思辨和精神对于世界的冲击有多大。
我喜欢辩证法,因为它的发现和整理给了生命很多转弯和逃避的理由。生命就是这样,既然要走过一生,就不得不面对很多的沟沟坎坎,就不得不面对时时有可能遇上的生命毁灭。转一种方式,变一种形态,也许就是辩证法最精妙,也是最对得起生命的珍贵礼物了。面对错综复杂的大千世界,生命其实是很渺小的。如果真正读过哲学的人都会知道,在哲学的精义中,生命真的算不得什么。这就好比煌煌宇宙,我们谁敢否定地球之外就没有更加高级的生命存在呢。
辩证法告诉我们,别把生命单纯的就看成一个结果。其实很多事物的结果是可怕的,也是不经一提的。就像生命一样,精彩的是过程,美丽的是展现。谁愿意去面对最终的归宿?谁又愿意去思考千篇一律的生命结果死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