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轻轻地合上《巴黎圣母院》,不禁被这个悲惨的故事深深感动,一首美臭交映的梦幻之曲在我的耳畔久久回荡……
爱之伟大
女主人公埃斯梅拉达的母亲马格特历经人间苦难,且深遭社会的唾弃。当女儿一出世,她就认定“女儿是生命的全部”。全身心地爱她。在女儿被吉卜赛人偷走之后,她悲愤欲绝,最终成了可怜的隐修女,这种满怀深情的爱,是一位妇女最纯洁感情的付出,是伟大而崇高的母爱。
爱之无私
当奇丑无比的敲钟人卡西莫多在广场上受侮辱、受嘲弄时,心地善良的埃斯梅拉达不计前夜被劫之仇,送水给可怜的卡西莫多喝,卡西莫多感动了,“有生以来流出了第一滴眼泪”,感恩化作了爱情,从此以后,他用最纯朴,最真诚的感情待她,无私而谦卑地爱她,冒着生命危险去保护她,甚至压抑内心的嫉妒,帮她寻找自己的情敌胖比斯,这种爱,是纯洁感情的倾注,是感恩的爱,无私的爱。
爱之罪恶
恶贯满盈的副教主克洛德孚洛罗为了达到自己无耻的欲望——占有美丽的埃斯梅拉达,采取了极为卑鄙的手段:抢劫,威逼,利诱……他一方面意识到自己所做的一切会把自己推进罪恶的深渊,另一方面又在这条歧路上越走越远,最后希望化为了泡影,在女主人公誓死不屈的态度面前,他彻底绝望了,他阴暗的心里产生了一种刻毒的报复,不惜把这位美丽的姑娘送上绞刑架,这种爱,是自私的,更是罪恶的。
爱之可怒
浪荡的花花公子胖比斯被女主人公埃斯梅拉达的美貌吸引,同时,埃斯梅拉达也深深地爱上了这个长相俊俏的青年。埃斯梅拉达对他一片痴情,可他却薄情寡义,逢场作戏,诱骗女主人公的一片纯情,这种爱犹如一堆废料燃起的火焰,燃得快,熄得也快,是无情、无果的爱。
爱就一个字,雨果笔下的四个人物对女主人公埃斯梅拉达的四种不同的“爱”,紧紧地勒住了我的心,引起了我深刻而沉重的思考,生活中有着千百样的爱,每个人爱的方式也不尽相同,但到底是为什么爱?爱什么?怎样爱?每个人都要做认真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