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时候,我阅读了曹文轩写的《青铜葵花》,读完之后,我不禁感动的潸然泪下。
这是一个男孩与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因为一场大火而变成了哑巴。女孩叫葵花,爸爸因为一场意外而死亡。一个特别的机缘,青铜的爸爸妈妈收养了葵花,让城市女孩葵花和乡村男孩青铜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12岁那年,命运又将女孩葵花召回她的城市。男孩青铜从此常常遥望芦荡的尽头,遥望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
青铜与葵花之间纯真的爱,使我深深的被感动了。为了让葵花照一张相,青铜每天都要去桥边卖芦花鞋;为了让葵花在晚上写作业的时候有灯照着,青铜就去捉最大的萤火虫做了十盏南瓜花灯来照明;为了让葵花报幕时更加美丽,青铜用腮帮子吹了一串晶莹剔透的冰项链……
有一次奶奶生病了,为了有钱让奶奶住院,葵花故意把卷子考的一塌糊涂,她这么做都是为了退学好省出钱来医治奶奶。但是爸爸妈妈并不知道,他们十分生气,要打她一顿,这时,青铜对他们说了葵花的用意,他们怔住了,愧疚的流下了眼泪。这是多么令人感动的事啊!
我们生活在幸福的家庭之中,他们和我们的生活有着天壤之别,我们在家看电视的时候,他们在田地地干活。我们在吃山珍海味的时候,他们连吃饭都成问题。但我们还不知足,仍然向父母要这要那。自从读了《青铜葵花》,我就对自己的行为产生了深深的内疚,让我明白了“苦至深则显美”的道理。
作品写苦难——大苦难,将苦难写到深刻之处;作品写美——大美,将美写到极致;作品写爱——至爱,将爱写的充满生机与情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