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书心得] 简.爱读后感之五
从小,我就很喜欢读书,尤其是夏洛蒂·勃朗特的《简·爱》,让我从中学到了很多的知识。
我们不应该只看小说中有关的简。爱的故事情节,更应该学会女主人公的坚强,这才是我们看这本小说的真正目的。
小说讲述的是女主人公简。爱的成长历程,她从小失去父母,寄住在舅妈家,不平等的待遇让她 受欺凌,小小年纪就承受了别人无法想象的委屈和痛苦。成年后,她成了桑菲尔德贵族庄园的家庭教师,她以真挚的情感和高尚的品德赢得了主人的尊敬和爱恋,谁料命运对她如此残忍,她为这段婚姻又付出了难以计算的代价,但自始至终她都一直坚持着自己的信念,执着自己的理想与追求。
当我合上《简。爱》时,我已被感动的热泪盈眶,女主人公一波三折的悲苦命运,深深触动了我,她让我相信人生是不可预期的,但她的坚强,独立,自尊,不甘向命运低头的精神更让我看到生命的坚强与脆弱只在人的一念之间。我们要做生活的强者,命运不是上天安排的,而是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无论将来路程走得多么艰苦,我们都应该坚持,无愧于赋予我们伟大美丽生命的父母。要知道:人生的路漫长而多彩,就像在无边的大海上航行,有时会风平浪静、行驶顺利,而有时却会惊涛骇浪,行驶艰难,但只要我们心中的灯塔不熄灭,就能沿着自己的航线继续航行。
感谢作者写出了这么一本让人受益匪浅的作品。让我像《简·爱》一样,坚强的活着,就是一切美丽的开始。
[热搜读后感] 呐喊读书心得1500字(一篇)
鲁迅的小说是中国现代白话小说的经典之作,它无穷的魅力,风行了大半个世纪,至今不衰。中学阶段我们己经学习了不少鲁迅的文章,多出自第一部小说集《呐喊》。
《呐喊》收入了鲁迅先生1918-1922年所作的15部小说。这些小说反映了五四前后中国社会被压迫者的痛苦生活和悲惨命运。
在《呐喊》自序中,鲁迅回顾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反应了他思想发展的过程和从事文学工作的目的和态度。同时也说明了这些小说的由来和起名的原由。
《狂人日记》塑造了一个反封建战士狂人的形象。作者通过狂人的叙述,揭露了旧社会是一段吃人的历史;披着仁义道德外衣的封建家庭制度和封建礼教,其本质是吃人。作者在描写狂人的多疑、妄想时语言似杂乱而实敏锐,即符合精神病人的特点,又道出了被压迫者的心声从而成功的塑造了貌似狂人却是象征着一位反封建战士的形象。
《孔乙己》也是我们此较熟悉的一篇文章,本文塑造了一个封建社会中没落知识分子的经典形象,穷困、潦倒、迂腐、麻木的孔乙己,深受封建科举制度的毒害,作者抨击了民众精神的麻木和社会对苦难者的冷漠,同时谴责了腐朽的封建科举制度。本篇的结构严谨,先是开端,交待了环境和气氛;其次发展,介绍人物;再是高潮,提示了社会的冷酷无情。本文在描写人物性格方面十分出色,多用侧面描写用第一人称我酒店小伙计来欢察孔乙己,本文的语言也极精炼简洁。孔乙己结结吧吧地为自己靠不住的清白辩解时,那一句自欺欺人的窃书不能算偷,将旧时代知识分子自命清高,迂腐不堪的形象毕现无余。
《明天》是鲁迅着力反映妇女悲惨命运的小说之一。本文通过寡妇单四嫂子痛失独子描写,展示了一副中国妇女孤立无助的图景,同时抨击了黑暗社会的吃人本质。
《阿q正传》是鲁迅小说的代表作,是中国文学史上的名篇。本文塑造的阿q的形象可谓是深入民心,本文讲述了一个个即独立又关联的故事,形象的刻画了阿q的性格特征,及其精神胜利法,往往能引起读者会心一笑。但笑过以后却又不禁同情阿q,本文的语言可渭是独具匠心,却又恰倒好处,如阿q调戏了小尼姑而十分得意的笑,酒店里的人也九分得意的笑,阿q从城里发财回来,大名从浅闺传到深闺里去了。相对于深闺的浅闺和相对于十分的九分,用得十分形象而幽默。给人以别致之感。
《社戏》是鲁迅先生的代表作品之一,作者少年时代在农村看社戏经久不忘,到了成年,在北京看的京戏却索然无味。在回忆的对比中赞美了农民子女的优秀品质,农村是作者少年时代的乐土,可以不必读书,可以钓鱼放牛,可以看社戏,作者描摹出孩子的真实心理。而且,作本文的心理描写也非常出色,例如对看社戏雇不到船时的急切和有船时的轻松两种心情,刻画的十分真实。作品对人物的刻画,也相当生动形象,突出了其个性:双喜热情、机灵,直率;阿发无私、能干;六一公公纯朴,大度,都只用了简简单单的几笔便勾画出了他们各自的特征。作者用抒情的文字描写自然山水景致,诸如豆麦和水草的清香,月色的朦胧,笛声的宛转悠扬,营造了一种恬静淡雅的夜景,给本文增添了不少魅力,演社戏看社戏的习俗风情都发出浓厚的乡土气息,民风的描述起了衬托作用,使作品读起来亲切感人。
没有华丽的语言,故事也并不引入入胜,在鲁迅的作品里,表现的是他那忧国忧民的民族责任感,是他对中华民族的深深热爱。他的作品尖锐有力评击地评击了不合理的封建制度,他的言语犀利,像尖刀一样直刺敌人的心脏。同时,鲁迅先生也对生活在这样社会的人们深感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希望通过《呐喊》小说集的呐喊,唤醒麻木的灵魂,被压迫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