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看到第十一章的时候我还跟舍友说这本书是不是过誉了,但最后两章真的real服气,大佬果然是大佬。
我还在疑惑开头一个小小的案件怎么撑得起一本书,但没有在上面花太多笔墨就接着描写孩子们的生活,我那时丝毫没有怀疑到他们身上。这是与其他推理小说不同之处,其他的可能是以侦探的视角追踪蛛丝马迹,云里雾里,虚虚实实,甚至有些作者会在中途挑战读者——线索已全部给出,你知道凶手是谁吗。而白夜行是以凶手的生活经历为主,桐原一步步成为冷漠心狠手辣的人,凶手是谁已很明了。
结局我以为会是那个警察掌握了种种线索之后把桐原抓起来,雪穗被当众揭穿真面目。可是这样就落入俗套,东野圭吾是再引出一条暗线,桐原是为了雪穗而将恋童癖的父亲杀死。可恨之人也有他可怜之处,增加了人物的复杂性。
结尾也很值得玩味,与自己共生的桐原死了,雪穗先是像人偶一样面无表情推卸责任,最后连头也没回。这样处理真的很妙啊,雪穗已经伪装了很多年,这种习惯刻入了骨子里,所以当一直守护自己替代太阳的人死在面前也没有歇斯底里,甚至没有哭还习惯性推卸责任,而头也没回这句话是怕自己会难过还是不敢面对。在这里戛然而止刚刚好,会让人情不自禁想以后会怎样,而若直接揭穿就失去了遐想的空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