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读完了《南非寻宝记》。
这本书讲的是少年寻宝王布卡和知本教授、罗拉助教为了研究古人类化石来到南非。教授的大学同学凯利拜托他们帮忙寻找象征着南非彩虹文化的彩虹钻石。但钻石的主人怀特先生却不与世人接触与交往。为了让他改变心意,布卡和罗拉开始寻求怀特的过去,他们帮助怀特先生了结了多年的心愿,竖立了新生的信心,也最终得到了彩虹钻石。
书里也介绍了南非的风土人情。南非因生活着多种肤色的人民、存在各自的语言及独特的文化而被称为“彩虹之国”。南非拥有丰富的钻石矿和金矿的储备,同时也是野生动物的王国,最著名的是“非洲五霸”:大象、水牛、犀牛、狮子、豹子。
彩虹钻石背后隐藏着一个美丽而忧伤的故事,这都是南非多年的种族隔离政策造成的。我读完这本书后,深深地体会到,要废除种族歧视,追求人人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