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们学习了描写人物一组中的《临死前的严监生》这篇课文。文中描写的是严监生临死前的情景,作者吴敬梓把严监生吝啬鬼的形象写的活灵活现,跃然纸上。
文中,严监生是一个很有钱的人,但同时也是一个吝啬鬼,一分钱都舍不得花。假如花了,犹如要他的命。当我读到“严监生喉咙里痰响的一进一出,,一声不到一声的,总不得中断气,还把手从被单里拿出来,伸出两个手指头”时,我觉得十分纳闷,一个快要奔赴极乐世界的人,何不快些离去奔赴极乐,还偏偏伸出两个指头,是什么意思?再往后读,直到文末才知道原因:灯盏里点的是两茎灯草,严监生不放心,恐费了灯油,才将生命一直挺到现在。想到这时,我不禁觉得好笑,一个快要死的人了,并且家财万贯,怎么还担忧两茎灯草都点燃的话会费油。
我们不丢脸出严监生的吝啬,他吝啬鬼的形象已跃然纸上,被表现的淋漓尽致,让我们闻其声,如见其形,仿佛就在严监生身边看着他。看着他这个吝啬鬼,他爱财如命的特点已在我心中深深留下了烙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