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高金英老师的《阳光的味道》一书感慨特别深。读过此书,如同沐浴在阳光中,心里特别惬意。高老师在书中提到:“一个有人情味的人是有人格魅力的。冬风和太阳比赛看谁能把行人大衣脱下来,冬风上场了,刮得飞沙走石,结果行人反而把大衣的衣领扣系得更紧了;后来太阳上场,它悄无声息地把阳光洒向大地,结果慢慢地温暖了,行人开始解开衣扣,最后把大衣脱掉。什么是人情味?人情味就是阳光的味道。我觉得在做班主任工作当中,就应该具有这种阳光的味道。”
是啊,在做班主任工作时,就应该具有这种阳光的味道!过一年,长一岁,我发现孩子们跟着春秋的增长越来越有自己的主见了,逆反心理也特别强。一味得说教,只能如同冬风般让他们把‘衣领’高高竖起!这时,只有和他们耐心、细致地进行沟通,如太阳般‘润物细无声’,才能让他们脱掉叛逆的外衣。
新的学期,新的开始,无论是学生、同事,仍是家人的相处中,但愿自己能对他们多一份相知、多一份关心,多一份相助,多一份理解,只有这样,我的糊口、工作才能始终沐浴在阳光中,才能披发发出暖暖的、甜甜的阳光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