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oWEn101.Com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每个人都是如此渺小而又微不足道,可倘若有着自我的价值观及对周围事物的同情心,那才有可能熠熠生光,成为在人群中闪耀的那一人,绽放异样的光彩。
自然的进化史上,人类之所以是最高级的存在,是因为我们有思想,我们有对世界的认知。在当今这个科技发展迅速的时代,我们越来越多的去依赖于电子产品,“低头族”的大量涌现也正暗示着这一点。我们不能被人工智能所束缚,进而退化——失去自己的思想及变得麻木无情。
拥有自己的思想固然重要,因此与其在路边为他人鼓掌,还不如追寻坚持自己的价值观,成为在自己人生路上奔跑的英雄。杨丽萍,一位云南大山里的姑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舞蹈传奇。正是因为她有着自己的价值认知,在进入中央民族歌舞团后没有用芭蕾舞的训练方式训练自己,否则现在的她也只能是在路边为他人鼓掌。也正是因为她的价值观所在,她没有因手指跳舞引来的争议而放弃自己的特色,才为我们缔造出了精美的孔雀舞。
被平凡的生活带来的卑微击倒的人永远不是真正的英雄。价值观的正确与否同样也很重要。出生在贫民窟的布拉格,没有因为低微的出生地而自暴自弃,仍是选择心怀太阳升起的希望,最终他成为了荣获普利策奖的美国著名记者。这就是正确的价值观引导的正确道路,而错误的价值观则会将人带向无限的深渊,如在《我的叔叔于勒》中,一家人都以金钱至上,只认钱不认人,进而导致了他们人性的扭曲与亲情的破裂。这就体现了价值观所在的重要性。
鲁迅曾弃医从文,用笔来唤醒麻木无知的国人。当今世下,仍有一些冷漠的世人。面对一位摔倒在有积水坑洼里的老人而无动于衷,因为他们的冷漠,这位老人窒息而死。一件小事折射出了这社会的世态炎凉,这不正意味着我们在逐渐变成冰冷的机器了吗?对周围的小确幸抱以感恩,对怀有不幸的人抱以同情,弘扬起我们身边的友善风,会发现这个世界因我们而变得温暖。
我们因有价值观而变得独特,因有同情之心而变得充满人性色彩与温暖,让我们一起去追寻生命之光的所在,追寻属于自己的光,成为一名在人生路上有别于冰冷机器的追光者。
天渐渐黑了下来,院子里的鞭炮声噼里啪啦的响着,满院子都是孩子们追逐打闹的声音。这正是除夕夜,不知怎么的,平时活泼好动的弟弟就是提不起精神来,妈妈一摸他的头,不由得惊讶起来:“好烫呀!”一量体温,接近四十度!
妈妈什么都顾不上了,赶忙去请大夫。
大夫请来了,是医务室的董阿姨。
董阿姨先检查了弟弟的心肺,又看了看嗓子,然后稍稍松一口气,说“你家的孩子是上火了,扁桃体发炎。”“那可怎么办?”妈妈问。妈妈急得不知如何是好。“没关系《我家小桌上有副中药,是上回我家毛毛病的时候开的,没喝完,见效快,我这就去取,你等着。”我连忙说::“我去吧!”一进董阿姨家我就看见董姥姥躺在床上,旁边小桌上放着一包中药,她的头上放着湿毛巾,呀,董姥姥也病了,杨叔叔和她的女儿杨毛毛照顾着,等着董阿姨回来给姥姥再看看,然后一家人一起吃团圆饭,可是董阿姨还没来得及回家就被好几个村子的人叫去应诊了。
杨叔叔把药放在我手里,我道了谢,往回走,心里沉甸甸的,百感交集,她只是一个平凡的乡村医生,却让人不得不如此感动。
不知不觉我已经走到家门口了,董阿姨正在给弟弟打针,我把妈妈没拉到门外,告诉她董姥姥也病了的事,妈妈很难为的说我也不知道啊,我是在前面小离家找到她的,村里人说你董姨在她家给小离奶奶挂水的,多好的阿姨啊,回到屋里妈妈一个劲的道谢,董阿姨笑了笑:“乡里乡亲的,客气什么,这是我应该的!”
多么朴实的话,谢谢你,董阿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