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读后感] 《柒》读后感
第一次完整读完文珍的小说,上次读完她的作品还是那篇非常出名的《夜里我们在美术馆谈恋爱》。就凭文珍引用的一系列帕慕克的作品,我决定粉她。这年头看到和自己趣味相近的人并非易事。
说回小说本身。二十岁的我尚无法完全了理解文珍故事里的分手、背叛、生离死别,也没法完全走近她笔下那些有学历有能力却仍然受压迫的独立女性,毕竟我接触的还是纯真的校园,我尚未见识社会的定见可以多大程度上影响一个女子的遭际与心境。但是我仍然敬佩她的主人公,也许他们不够道德,也许他们太过清高,也许他们把情爱或艺术视作人生的终极意义,但事实是他们在努力活着,哪怕心里再不堪再难熬,他们不曾被那些蝇营狗苟夺去了尊严,他们至少维持了表面尊严。这是我对于今后的自己所期许的。快乐是不好奢望的,至少也要给不堪的内里裹上一层表面尊严。
文珍善于解构童话,善于解构美好想象。心灵契合的爱情常常是不道德的,分手了就是老死不相往来,赌生咒死的婚姻就是可能以死亡告结。没有所谓的破镜重圆,山盟海誓也不过是不堪一击的话语,风的后面也只是风。在叙事手法上,文珍不卖弄现代性,不卖弄现代主义手法,甚至在一些细节描写上还有回归现实主义的倾向,但毋庸置疑她写的是现代人,尤其的现代女性,她写的是光鲜亮丽的娜拉们还在被压抑的事实。也许正是这样导致她笔下的男性很瘦削--不只是外形上的--女性叙述者常常让男主角失去声音。但这也算不得缺点,毕竟在现代职场女性一路挣扎的过程中,男性的作用也许真比不过一个热水袋。
说起来文珍的文笔在女作家中算不得特别优秀,毕竟有张爱玲、迟子建、王安忆等前辈在前,影响的焦虑切实会存在。但她的比喻非常精妙,她关于鲸和大海的意象确实很特别。包括她写性,不露骨,不卖弄,纯粹客观地将其表达为“确认存在的方式”,这也算一个个人特色吧。
总之,这不是一本用来造梦的小说,而仅仅是用来还原部分生活真相的文字。也许不够讨喜,但足够真实。
[推荐读后感] 莱特兄弟读后感(推荐一篇)
今天我读了青少年科普书籍──《莱特兄弟》。大家知道,莱特兄弟中哥哥是威尔伯,弟弟则是奥维尔。本书详细地描写了莱特兄弟发明飞机的起因、过程与结果。这本书告诉了我一个道理:兴趣改变人生,一个良好的兴趣经过努力奋斗最终会得到成果。
书中讲述了莱特兄弟为什么会有发明飞机的勇敢想法呢?因为莱特兄弟的祖先都是勇敢的冒险者,顽强的拼搏者。因此莱特兄弟得到祖先遗传,也具有机智勇敢的拼搏精神。莱特兄弟家有五个孩子,第三个叫威尔伯,第四个叫奥维尔,威尔伯和奥维尔与兄弟姐妹不同。其他孩子只知道读书,莱特兄弟却在课余时间做小制作,常有造飞机的梦想。虽然他们造飞机的梦想得到家庭的支持,但由于家庭经济贫困,他们只能以卖旧货维持生计,来成就他们制造飞机的梦想。终于有一天第一架载人动力飞机制造完成了,但得不到世人的认可,只能是废铁一堆。之后,在兄弟俩的再三努力和坚持下,终于向世界证明了动力飞机的存在。在1912年,威尔伯逝世,36年后奥维尔也离世。航空界的两颗巨星殒落了,但他们的精神与智慧不断的激励着更多的科学家。
莱特兄弟造飞机的起因是因为对动力飞机有浓厚的兴趣,并且在制造过程中努力坚持。如果没有兴趣,就不会坚持,也不会努力,所以兴趣能改变人生。
生活中,兴趣是自己培养出来的,一旦有了兴趣,自己就要坚持,努力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