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这本书出现在我的视线里开始,我不禁好奇,是什么情节,什么内容令博览群书的语文老师有窒息的感觉。直到看完书的最后一页,被那个凄美的爱情故事所打动。窒息,那抹忧伤的爱情《边城》里有一种美丽凄美的乐音。借翠翠与傩送的爱情悲剧弹奏出来令人回味。
在湘西那个小小的山城茶峒,一切都是白色的。白色的翠翠,白色的傩送,白色的天保,白色的爷爷,白色的天空,白色的世界那个像小野兽一般活泼可爱的女孩,如同不食人间烟火的天使在凡间驻留。白色的世界里有情窦初开的心灵擦出的黑色。
白色的开始,黑色的结束,白色的绽放,黑色的凋零。白色在一切世界的污染中,总会渐渐地转变为黑色。
故事中,我最喜欢的人物不是美丽动人的翠翠,也不是善良正直的傩送,而是那最后得不到翠翠芳心而为情而逝的天保。身为兄长的他没有强行与弟弟抢心爱的女孩,没有按照当地规矩来一次拔刀相对的拼死搏斗。他用牺牲自己的爱情去成全弟弟的幸福。最终,他为爱离家出走,落水而逝
结局是令人心痛的,结局是令人放不下的。也就是老师口中的窒息。
白色的边城上空开始漂浮着那抹黑色的忧伤。那个人没有回来,可能永远回不来,可能明天回来
人们以为没有爱的边城里,有了白色的爱,等到那个人走了,白色的爱变成了黑色。那是白色与黑色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