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书是一面镜子
童书当属儿童文学范畴,即为了儿童创作的、符合儿童年龄特点的、适合儿童阅读的读物,一般来说具有趣味性、教育性、故事性、幻想性等特点。这本书里提到的20本童书大多数为绘本,多以故事性为主。小孩子喜欢听故事,在故事中他们进入另一种生活情境,与故事的主人公同悲同喜,度过另一种不一样的人生。而讲故事的大人对于孩子来说是一种陪伴,讲故事的过程就是亲子沟通的过程。这可以“帮助大人和孩子建立良好的关系,丰富彼此的自我认知,学会理解他人、理解世界”。
作者举了美国作家爱丽丝·奥兹玛《为爱朗读》的例子,3218天的共读之旅,9年多坚持的最终指向,不是考上心仪的大学或者成为作家,而是“在未来分离的日子永远铭记共读时光里彼此的付出”,那是他们一起度过的最美好的时光,也是他们共同的美好记忆。
作为大人我们企图将故事融于教育当中,用故事去教育儿童,但实际上我们首要的是应该教育自己,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童书是一面镜子,从镜子中照见了我们自己。徐莉老师试图向我们表明大人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有时是危险的,我们应该小心谨慎地引导儿童,“当大人与孩子的关系不好时,应由大人而不是孩子来承担全部责任。”“有过度操控心的大人,不适合做父母和教师”。作为大人,应该重新认识自己与孩子的关系,“大人们必须意识到,‘好了还可以努力做到更好’是一种贪婪,大人们苛求完美是对孩子的不信任、不尊重,甚至侵犯,大人需要主动自觉地后退,然后等待!”美国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应该引发我们思考,“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这也是沈丽新老师常常提到的一句话,很值得玩味。教育与医学有类似之处,我们常常起到的就是帮助、引导的作用,而真正决定孩子们成长的还是他们自己。
教育是一次奇遇
很喜欢日本绘本作家高畠那生的《一根香蕉掉下来》,故事大体讲了一个装满三车斗香蕉的赶路的小车,香蕉不断地掉到地上,猴子吃了一路香蕉,兔子总是踩到香蕉皮上跌了一路、鳄鱼不停地把香蕉皮放到背上,最后它们都回到了车上。在作者看来,这个故事其实与教育的目标有暗合之处,也的确是这样,教育的目标都是向着真善美的,无论我们碰到怎样的孩子,都是目标一致的,只要我们满怀期待,静静等待,孩子们一定也能像小车一样到达理想的彼岸。
作为家长或者教育工作者的我们在教育的旅途中,可能会碰到兔子、猴子和鳄鱼那样的孩子,我们希望孩子们都是聪明乖巧的,但现实总是无法如我们所愿,有的孩子如猴子那般收获满满,有的孩子如摔跤的兔子总是跌倒,有的孩子得到了我们不曾给予的意料之外的领悟。
对于我们来说,不能简单地去评判,而应该去探索、去分析、去体会各种复杂情况下的要素,徐莉老师说:“你不要因为车斗里是空的就去心疼司机,其实,即便车子空了,任务已然偏离,你也可以像司机大哥一样,接受现实并继续向前走。谁知道后面还有怎样的奇遇呢?”说到底,教育还需要一种智慧和心态,以邂逅奇遇的美妙心态来看待教育、看待儿童,将是一种新奇的、渴盼的、和谐的美好体验,这样的教育就多了些许从容和阔大。所以“带领孩子的大人,必须对教育过程中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保持开放的心态”。
人生是一场关系
关系就是生产力,关系大于一切,关系先于教育。教育为人生服务,教育能助力和谐关系建设。作者通过14个怎么办为我们提供了处理大人和孩子关系的具体办法,有助于大人明晰自身角色,树立儿童立场,与孩子建立起相互依恋的关系。
一是信任孩子。作者通过《尼尔森老师不见了!》提出,大人要为关系质量承担全部责任。生活中,我们看到大人有时缺少智慧,有时不负责任,有时过于情绪化,而大人始终以教育者自居,作者提醒我们:“只有被充分满足,孩子才容易学会信任大人,才愿意与大人合作,在自我意识发展的同时学会自制和自律。只有安心依赖大人的孩子,才会很顺利地走向自立。”所以信任孩子是教育的前提。
作者指出,养育类型包括放任型、专制型、忽视型、民主型,我们倡导民主型的养育方式,这会有助于孩子社会性的发展,而一些家长无法处理孩子的问题行为,甚至无意中鼓励了孩子的不当行为,不能给孩子情感支持,都会破坏儿童的内在力量,造成儿童的退缩、隐藏和对抗。她指出:“没有信任的依恋关系作为前提,大人当然无法赢得孩子的合作。”所以,“每个人都需要尽早在自己的人生中拥有被别人全面接受的经历,有了这种认可,人才能够安心生活,采取自己的行动。而父母要做无条件接受孩子、给予孩子极大信任的人,并持续终生,这样孩子就可以通过信任父母,信任父母之外的人,建立自我价值感,表现出自信和自律。”
二是理解孩子。应该说孩子在成长中是善恶并行的,在他们内心中充满了善的力量,也有恶的种子,所以我们要做的是激发他们的善性,引导他们通往真善美的道路。而孩子的一切“恶”,诸如秘密、撒谎、偷窃、攻击、欺凌、谎言、性等是成长中的一部分,他们需要学会处理、学会经历。大人要摆脱世俗的善恶判断,要看到其中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对待恶行的态度是保有而不是掐灭,这样才能让孩子拥有内在的力量。面对孩子的情绪要理解、面对孩子的性格要理解、面对孩子的冲突要理解。
三是学会沟通。作者以图表的形式展示了《我要大蜥蜴》中儿子和妈妈的沟通范例,两人围绕是否可以在家里养大蜥蜴进行了10多次深入的对话,这不是简单的你问我答,而是平等的协商、平等的对话,比我们常见的一问一答好多了,更胜于强硬地拒绝,这样的沟通对于发展儿童理性和情感表达很有帮助。作者提出了5个赢得孩子合作的沟通技巧:描述你所看见的,或者描述问题、说出你的感受、给予孩子提示、用简单的词语表达、写便条。这些方法值得我们一用。
这本书是集理论与实践、童书与教育心理学著作、作者亲子教育心得与专业引领为一体的一本有趣有料的好书。童书带给我们认识教育的崭新视角,让我们作为大人不再焦虑、蛮横、伤心与绝望。只有理解了孩子,我们才能成为真正的大人。正如曼德尔施塔姆的诗所说的那样:“只读孩子们的书,只喜欢孩子们的念头;抛开那些成年人的重负,从深深的悲哀中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