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写读后感: 明朝那些事儿的读书心得
从6月底开始读这本书,到现在整整两个月,阅读近69个小时。
知乎上有一句话:也许你看不完一遍明史,但你却能读好几遍明朝那些事。
确实,本套书有七本,很长,但读起来很愉快,至少前六本是的。
那么,读完了有什么感受?嗯……在读这本书时,是以欢笑开端,以沉思结束的。
明朝的二百余年就在69个小时里匆匆而过,应该还是留下了点印象的。
比如说……淮右布衣朱元璋,阴险冷血陈友谅,七下西洋马三保(郑和),穷游天下徐霞客,裸奔装疯唐伯虎,知行合一王阳明,缺心眼子朱厚照,第一奸臣严惟中(严嵩),抗倭英雄戚继光,第一幕僚徐文长,本草纲目李时珍,世间再无张居正……
太多太多能让人感慨钦佩、愤怒唾骂的人,上面列举的人里,我刻意忽略了明朝后期,也许是我不喜欢悲剧。
但是历史注定就是悲剧的,所以用作者的话讲,读史读多了,容易悲观。
在读这本书的两个月的过程中,我就一直在想,作者会怎样结尾,会怎样写一个朝代的谢幕,读到最后发现,关于落幕他一带而过,却以徐霞客的故事做了总结:成功只有一种——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人生。
之前的金戈铁马、尔虞我诈还历历在目,读到这句话时,突然就安静了。
到底什么是成功?是攻城略地建功立业?是连中三元位极人臣?还是为了理想,穷游天下死在途中?
我不知道,也许确实是按照作者所说,按照自己的方式,去过完这一生。
今日读后感: 《明朝那些事儿》读后感(篇二)
爸爸妈妈常说:“那些历史片子在电视上放出来虽有趣,却体现不出它的奥妙,但是在书中描写出来,每一个精炼的动作,每一处优美的景色,都美轮美奂,生动具体。”
这几天,我看了《明朝那些事儿》的第一部——洪武大帝,初次见识到如此的智慧。他讲述了一个朱元璋怎样从一个连饭都吃不饱的农村小孩,坐上龙椅与他的子孙争夺皇位的故事。
作者自己也说最讨厌那种故作高深的文章,他用非常朴素的方法来描述,而最开始心理描写最多,读到好句时,我会把它划下来。
朱重八已经没有了家,他所有的只是那么一点可怜的尊严,然而讨饭的生活使他失去了最后的保护。要讨饭就不能有尊严。
生命的尊严和生存的压力,那个更重要?
是的,朱重八,只有失去一切,你才能明白自己的力量和伟大。
……
是的,即使你拥有人人羡慕的容貌、博览书群的才学,挥霍不尽的财富,也不能证明你的强大。因为心的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
这文字不能算高谈阔论,但它拥有无穷的魅力,它是何等的精炼而又朴素我甚至很惊讶,这些文字怎么给他写出来的?
作者的文字有时让人开怀大笑,有是让人紧皱眉头;它让人一下子就进入他的文字里,让我们全神贯注。我一看就是一个多钟头,我看他的文字有一种让人立刻忘我的特殊功能。也许是我对
作者太崇拜了,但他就是用幽默的网络红词来逗我们读者笑,有事妈妈会用异样的眼神来看我,还说:“真是越大越像疯婆子!”
历史很精彩,精彩不精彩不光是由历史决定的,更重要的是由:描述历史的人,和他(她)的写作水平来衡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