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煤山自缢后,我本想跳过后记的。但本着对作者的尊重,我随手翻了下。
我很庆幸我这么做了。
就像作者所说。前一页你还很牛,后一页就怂了,朝代也一样。所以我花了五十几个小时,在作者的妙笔指引下,开启上帝视角,俯瞰了明朝近二百几十年的繁荣与没落。
到了全文结笔时,作者的感觉是,没有感觉。我想他也许是看的太多了,读的太深了,想的太透了。不过对于浅尝而止的我来说,这感觉是完全不同。
我很痛苦!越读到后来越痛苦。导致我后期的阅读速度明显比之前的慢很多,而痛苦的根源只是在于,它是历史。
没错它是历史,且仅仅是历史。是不接受任何如果,不接受任何妥协,不接受任何改变只按照自己原本的轨迹表演下去的历史,是把无数人的希冀与幻想无情碾碎的历史,是作者笔触之下真实而又血淋淋的历史。
这让我不忍直视却又不得不直视。因为它就在那里,不论你看与不看。而超越历史的便是圣人,我辈凡夫俗子终只能活在历史之中。
这就构成了不得不看而又不得超越的终极产物,时代巨轮。我想,它的形状可能是圆的,毕竟重复了一遍又一遍。
而这让我思考起了过去,现在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