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五天,看完了这本书。虽不至于花三个通宵就看完,倒是有几个晚上看到凌晨一点。不是看困了,而是必须得让自己休息了。我倒是很喜欢这本书的行文节奏的。
对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稍微详细一点的印象几乎都已经随着初中的历史课一去不复返了,看书的时候才发觉的——尽管我认为当时的我是很喜欢历史课的,而且那时学得也不算差。时间有时候真的可怕。也可能是因为这本书的节奏甚合我意,这些天一直克制着自己不在中途去额外补习历史知识,随着书里的节奏走。直到看完了,才重新去比较详细地查阅了一战的的历史。
我喜欢这种谈历史的方式。也很喜欢作者虚构出的一些人物。比利、艾瑟尔、茉黛、格雷戈里、沃尔特……尽管,无可厚非,战争是残酷的、人心有时候也很难料,但……
觉得自己不具备深入思考历史与战争的能力。
看完书给自己做晚餐,油、米、鸡蛋、蔬菜……一应俱全,食物充足。这种感激之心——只有鼻塞后才会感激那些呼吸顺畅的时候,只有停水停电时才体会得到水电正常也可成为莫大的幸福。想到卡捷琳娜在那段时间半夜就得出门排队只为一块面包……那只是个缩影。
但每个人都在努力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