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太阳坠落》中我看到了《星云志》系列的影子,没错,就是《太阳坠落之时》赫然其中,也许是因为这篇作品是张冉的代表作吧,再一次出现在本书中也更加突出了这部作品的重要性。令我感到欣喜地阿缺的《再见哆啦A梦》也收录在本书中,之前已经写过了阿缺的作品,这次就换张冉的《太阳坠落之时》吧。
一场未知的蓄谋已久的对人类的报/复行动在太空中悄然进行,如太阳般坠落的激光毁/灭着大地,而他们所谓的正义:维护生态平衡、环保、平等等行为变为可笑的空谈,自以为是的正义正在加速毁/灭着地球,如果这便是他们想要的结果,那他们口中的正义何其可笑。
“你们正在毁/灭地球,化石能源马上就要枯竭,可没人承认这一点,能源巨头装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一边宣称石油储量还够用一百年,一边用物理和化学方法把地壳更深处的原油挤出来,尽管明知这会造成地壳塌陷、地震和海啸。”
无论科技如何发展,似乎都无法改变人类对地球的伤害,而对于这种伤害给予弥补的方式却不可像某些以个人主义为目的的行为去实施。三个天赋异禀的太阳能空间站成员仰仗着高科技能源的力量对地球实施毁/灭性的打击,他们的初衷或许是美好的,但是他们的行为却与自己所憎恶的人无异,甚至更加恶劣,弹指间3万人口的城市在他们的指尖瞬间灰飞烟灭,这种行为是维护正义、修复生态、讲求平等的人应该做的吗?
当你拥有了可以毁/灭一切的力量的时候,人性欲望的驱使令人疯狂,最初的愿望成为消灭一切的垫脚石,高科技的力量瞬间变做无数的天火,毁/灭着数以万记的无辜生灵,人性的扭曲所带来的后果让人类难以承受。
故事的结局亦在意料之中,所谓的正义永远敌不过充满人性的爱,也只有爱才能改变人性的扭曲,肖的死让一切归于平淡,再也不会有人利用太阳能量对地球实施伤害,因为那只能让原本千疮百孔的地球变得更加糟糕而已。
看完每一部科幻作品总觉得人性是所有科幻小说永恒的主题,不管人工智能成果如何,AL技术如何先进,星际战争如何残酷,归根结底都是在讲人类在如此先进却又如此恶劣的环境中所迸发出的人性。
人性的贪婪会对地球造成不可磨灭的伤害,然人性却也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基石。
或许最终的结局我们无法预料,但是我们在科幻小说中看到了人类的未来,我们用自己的智慧创造了未来,同样用愚蠢的行为毁/灭着未来。我行我素、不顾后果的人类在未来将会面临如何窘迫的困境,现在的我们无从知晓,也许只有从科幻小说中才能找到我们想要的答案。
浩瀚的宇宙只是战后的遗迹,孤独的人类已是文明的遗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