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里作者写了很多小时候的记忆,很多都和我小时候相似,读到的时候,像是找到了一个可以聊小时候故事的人,莫名的觉得很亲切,更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平淡质朴的文字,娓娓道来的语言,让人心醉。
但是也说明了另一件事情,作者是1920年的人,和我的童年隔了70多年,然而他小时候所游戏的事情,节日时所做的事情,在我童年竟神奇的相似。社会似乎是停滞的,还是说我的故乡是没有发展的呢。
小时候的夏天,和奶奶在院子里乘凉,奶奶似乎永远不会感到累似的,一直缓慢的有一搭没一搭的摇着蒲扇,我呢,不敢跑远,因为怕黑也怕文字咬,就坐在板凳上玩儿,抬头数填上的星星,手指月亮。奶奶常说不能用手指月亮,月亮的形状像镰刀,会在你睡觉的时候割掉你耳朵的。每每这样说,我都吓得立马缩回手,又小心翼翼的瞟一眼月亮,看看它是不是生气了,是不是晚上会趁我睡觉的时候割我耳朵,晚上睡觉的时候还心里怕怕的,然而第二天早起要么忘了这件事,要么是庆幸月亮没时间或者看不上我,懒得来割我耳朵。
有时候会缠着奶奶讲她小时候的事情,听她讲那闹饥荒的59年。我们吃饭留碗底浪费的时候,奶奶常气的恨铁不成钢,一边心疼粮食一边说“要是59年,哪有东西吃,你这样早就饿死啦”,浪费粮食是可耻的,是不能被接受被原谅的。还喜欢听奶奶讲大跃进的时候,大家干活是得工分,自己分配的是要在哪块地干活,现在那块地又是分给谁家了,还有上工的时候,养孩子喂奶子都是抢时间的。奶奶依旧把村委会叫做“大队”,把政府叫做“公家”。还听奶奶讲抗日战争时期的事情,我们是在大别山脚下,奶奶说那时候打仗都打到家门口了,共产党的军人们藏进山里,那时候奶奶好像是7岁,每天中午给他们去山里送饭。
现在奶奶作古了,有太多太多的记忆,很久没有记起来了,然而这本书把思绪全部都勾起来,如决堤的流水,止都止不住。
太亮的城市不适合看星星,已经很久很久没有看到星星了,也许是繁忙快速的生活节奏,让我更加想念小时候那种人与自然同在,岁月和生活慢慢的日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