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飞得高,因为线的牵引;流水流得快,因为岸的约束;我得以翱翔,因为书的容纳。
从牙牙学语开始,我便从母亲温婉的声音中认识了你。一个个神奇的故事把我引进了你的世界,从此,一步一个脚印的路途因你的陪伴懂得了许多人生哲理。
纯洁年代因你的陪伴更加绚丽多彩。因为你的指引,我学会了把松散的珠子串起来,练成一串串美丽的珠链。许多人借用了你的美丽从而让更多人了解了许多沙子里的东西。安徒生用美妙的语言把你串起来,把我引进了如梦如幻的另一个世界;《伊索语言》中神奇的故事让我明白了许多浅显易懂的道理。许多人闯进我的生活,只为给我上一课,不过匆匆过客罢了,而你闯进我的生活,就像一盏明灯,指引我光明的道路从而不断前进。
忙碌的校园生活因为你的点缀更加轻松。作为一名学生,课业就像一座无形的大山把我压得喘不过气来。此时,忙里偷闲的把你置于所有学科之上,细细品尝你的一字一句,看着美妙的字语从我的脑海中闪过,这是我觉得最幸福不过的事情了。
万念俱灰的日子因为有你的鼓励变得更加明亮。在那一段试卷满天飞得日子里,用红笔勾勒出的数字一次次的在打击着我的自信心,就在我的城池快要被它击破的时候,你出现了,告诉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又重新振作起来。
有蓝天的呼唤,就不能让奋飞的翅膀在安逸中退化;有大海的呼唤,就不能让搏击的勇气在风浪中却步;有远方的呼唤,就不能让寻觅的信念在苦闷中消沉;有你的呼唤,就不能让执着的信心在黑暗中被击破。在我无数次想对这无奈的生活发出强烈的抗议时候,你用无数个名人的切身经历告诉我,人生只有拼搏,才能取得丰硕的成果。人背负着生活负担,身后已经没有的退路,前面是无法改变的轨迹,那就是拼搏,那就是奋斗。
当我回过头来看我的足迹,无数个人无意中闯进了我的世界,无意中又走了出去,凌乱的足印中始终跟着你的步伐。如同:“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也许世界上有那么一个地方,你在时讨厌它的落魄,你走时怀恋它的淳朴;冬天给你皑皑白雪,夏天让你树底乘凉,秋天给你满地金黄,春天聆听泉水叮当。这便是家乡。
八九岁的年纪,参不透家乡的含义,自然也是不能理解余老先生那份寄托在诗里的情怀,时常在想为什么会有‘我在这头,故乡在那头’的不得已。如果思念,回去看不就行了吗?时至今日,也只略懂皮毛。
少时不懂人生悲苦。不会被母亲逼着写作业、能偷偷的看一会儿动画片,认为这便是快乐。可以无忧无虑的笑,可以随心所欲的哭。二月,即将农作的田里开着大片不知名的紫色小花。和朋友们将它串成一串,奔跑在阡陌纵横的田野上,我们的童年在淡泊的天光中被风吹扬。
小屋的右边有一颗常青的枇杷树。二月开花,四月结果。五月,一串串金黄色诱人的果子便挂满了枝头,衬得人的眼睛都是金黄的。每次放学回家,都会抬头向树上望望。待得成熟之日,不顾奶奶的担忧,从家里搬了椅子出来爬上树梢,一边摘一边吃。遇着两个好吃的,自己吃一个,然后留一个给奶奶。到了晚上,裸着半个身子悄悄地跑出来吃枇杷,吃着吃着会感觉脊背一凉。奶奶在身后拿着竹条边赶边骂:‘你个兔崽子!衣服都不穿,有个女孩子的样子吗’······初起的夜风划过皮肤,墨般的夜空中有星光闪烁。
家乡给了太阳。每日早晨睡个懒觉起来,红日刚刚爬上山头;傍晚时,拖着满是泥土的裤腿,在惨淡的红霞中悄悄地溜进家门。便是日后回想起这一刻,也觉着是美的。家乡给了一条常年不竭的小沟,上游是母亲拿着棒槌的手,下游是轻轻翻动石块的手。若是逮着正在生宝宝的螃蟹,便会好心的把它放生。若运气不好时常常会翻出一些莫名其妙的虫子和碎片。家乡还给了一片傲娇的竹林。清风徐来,竹林泛起阵阵婆娑响声。在祈祷,在庇佑,不似梅般高洁,不似兰般孤傲。不蔓不牵,亭亭如华盖,守得一方家园。
到了不得不离开家乡,才懂得‘怀念’之意,了解古人为何要用‘明月’、‘秋雁’寄托哀思。听着旁人谈家乡,突地生出一股思乡之情。
后来,被成绩、虚荣、名利所左右,在乎老师的看法、同学的目光,常常忘记了自己需要的是什么、人生的方向在哪里。每当这时,都会闭上双眼,想想家乡的那条还没有铺上水泥的小路,还有路旁椿树上燕子筑在高高枝丫上我一直想得到却没有得到的巢。想想小屋前的一方小池、屋旁的一条小狗以及每每傍晚升起的一缕两缕炊烟。
等再次回到家乡,奶奶早已故去。晚风吹过只剩下几个老人的村庄,站在生了杂草的庭院前望着蜿蜒盘旋的水泥路,想到一个词:悲凉。
有人说过:故乡遥,一步步越走越远,便越不可能回去。回不去,便只能变成风物,在每个有风的时节扎在每个游子的心头。日思日念,愈念愈远。
我的家在一个小市集旁边。
一直以来,我都很讨厌这个市集。每当我梦见我与张韶涵一起唱歌时,总回冷不防地窜入一个如雷贯耳的声音:“新鲜的蔬菜哟……”,那时我就很纳闷:练歌场怎么会有卖菜声?难道是我幻听?接着就睁大眼往四处张望,却猛然地发现练歌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变成了我的房间……“三元一斤,三元一斤!”又一记重锤砸到我头上,我抓狂地跳到床下,心想:原来是一场梦,倒霉的一天开始了。马马虎虎地搞好一切后,好不容易下定决心K书,但是像播放连续剧一样,又一声声叫卖声吞噬我的大脑,我烦闷地抓头发,一会儿我的头发成了“鸡窝”:“什么‘一日之计在于晨‘,全都不管了!”然后我就以“环境太吵,无法学习”为名,开始悠哉悠哉地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咚咚”的脚步声令我毛骨悚然:老妈来了!接着训骂铺天盖地倒来……崩溃……不得已又回到了我的书桌旁,捧起一本书,梦游般地念着纸上的一条条小虫显示出来的姿态,时不时会看到它们珍藏的“小圆饼”。有次碰巧读到李白时,又一声叫卖砸过来,于是我就机械地跟着那个“罪魁祸首”念道:“李白,三元一斤……”老弟听了,捧腹大笑。而我,依然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郁闷死了……
百无聊赖的我于是趴在窗台上,看者眼下人来人往,心里竟莫名地涌起一股伤感。“初二了呀,”我自言自语道,“不知从前的小学同窗过得怎样了呢。”这时,我情不自禁地用手托起腮帮,像个小哲学家那样,心想:人生不过是一场赶市集罢了。在市集里人们各取所需。冷漠地支付完钱后,会给予一个无比灿烂的微笑的卖主,便是你的朋友;会跟你争夺物品的人,便是你的敌人;不够钱时,送钱给你的人,便是你的亲人。聚也匆匆,去也匆匆。人们不可能总停留在某个小摊上选着单一的货品,你来我去,一切都总是那么匆忙。朋友、敌人、亲人不可能会一直陪着你买你需要的东西,于是便有了分离,正应验了“天下无不散之宴席”一句。一种人越走越开朗,因为他知道他学会了独立,学会了乐观;另一种人越走越伤心,因为他知道他只是在逢场作戏,没有什么是值得留恋和期待。于是,走出市集后,第一种人心满意足地拿着大袋小袋,笑着回家准备晚餐;另一种人两眼低垂手上拿的都是不如己愿的东西,想回去再买一次,便回头望去,而人们却早已分了,散了。我是想做第一种人的,但不知不觉中我却成为了第二种人,于是便觉得分离的伤感尤为强烈,遇到第一种人时,只能低吟道:“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
原来我的伤感来自这里,我恍然大悟。
我的家在一个小市集旁边,而我的思绪却飘扬到了天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