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微凉的午后,我静坐庭院,听着耳边沙沙的翻书声,指尖触摸古朴的书籍,萦绕字里行间的美妙意境引领我走进这个奇特的世界,翩然置身其中。
汨罗江上,江水翻腾,天地哀恸。屈原带着他那绝望的目光、疲倦的心灵,在这里徘徊mdash;mdash;这里将会是他的归宿。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他仰天长啸,跃入水中,似流星划过天际。我感受到他内心的悲苦,长太息以掩涕兮是他的无尽悲愁;哀民生之多艰是他的一片赤诚。浑浊的江水没有淹没他的精神,《楚辞》的光辉闪耀着夺目的美。
恍惚间,是谁大呼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啊,是李白,这个让盛唐都黯然的才子。穿巴峡巫峡,过洞庭长江,醉酒入长安,挥毫金銮殿,那是他。即使力士脱靴,贵妃研墨又如何?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的华丽词藻又岂是他的追求?那就选择毅然离开,云游九州,望川而吟,凭吊沧浪。这位风一般的诗人在他月光般的清辉中散发着淡泊宁静之美。
赤壁依旧,大江东去,我穿越千年的红尘终于遇见了他苏轼。乌台诗案把这位精灵打落凡间,黄州的荒凉却没让他消沉。余秋雨先生赞他的成熟,成熟于一场灭寂后的再生,对周围的诉求,不再察颜观色。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那就让官场的纷争远离吧!一种如白玉般炫目的光芒从他身上迸射出来,我品味到豁达的美。
还有那李易安的人比黄花瘦,还有柳宗元的独钓寒江雪;在书香弥漫的世界里,我与他们共举杯盏,或相对品茗,或无语相视,或喜或悲或赞或叹。他们,这些游于天地之间的高尚灵魂,散发出无尽的美。这美渗入我的心中,徜徉在心灵深处,沉甸甸的,酿造出醇香的美酒。
书香,在喧闹的凡间给我一方澄净;在物欲横流的世上,赠我一片安宁。我深深眷恋着书香的美。
石缝间不知何时多了一粒丁香花的种子,那就是我。
冬去春来,春风唤醒了我。为什么我身旁黑漆漆的?那是因为你身上有着千斤重的泥土和石头。不知从哪里传来的声音,虽然很微弱,但很清晰。为什么我身上总是非常痛?那是因为蚁虫在撕咬你。外面的世界可美丽了,有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有小鸟在唱歌,还有蝴蝶在飞舞。唉!可惜即使知道了你也无法到外面欣赏这个世界。
我争辩道:我的生命才刚开始,不能在这个黑暗的世界中结束。我要欣赏这个世界,也要让世界欣赏我。
我努力地向上生长。石子擦破了我娇嫩的皮肤,我不在乎。因为我要为我的理想而奋斗。经过一段漫长的探索后,我终于看见了阳光,柔和的阳光洒在我的身上,我感到十分幸福。但我不能满足于现状,于是我继续向上生长着。
一天,一位小女孩和她的姐姐从我身旁经过。小女孩好奇地问:这是什么植物?她的姐姐说:大概是什么不知名的野草吧。于是小女孩便跟着她姐姐悻悻地走了。
我悲伤地抽噎着,心中却响起了一个声音:你不能哭泣,因为你是丁香花,不是野草。你要通过自己的绽放,证明你的存在。于是我将泪水咽下,再一次面向阳光生长。
一天清晨,我发现我瘦弱的茎上绽开了一朵淡蓝色的小花,一枝独秀,高贵典雅。这时,姐妹俩又从我的身边经过。姐姐说:你看,那朵花多漂亮。妹妹说:上次你为什么说它是野草呢?姐姐不语,只是不好意思地笑了。看到她们陶醉的样子,我心中油然生出一种幸福,因为我通过奋斗实现了自己的理想,绽放出了世界上最美的花朵。
只有奋斗,成功才会为你打开大门,你才会发现美。
人生的旅途中,有喜有悲,有鲜花也有荆棘,但只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坚强地面对生活,就可以扬帆远航,到达理想的彼岸。
去年夏天,我到表姐家小住。尽管离开了那个被沮丧淹没的城市,但一落千丈的期末考试成绩仍深深刻在我的心中,宛如一道伤痕,久久不能痊愈。
我住在表姐家一个朝南的房间,上午和下午都没有阳光到达。正午时分,偶尔会有几缕阳光射进来,形成几道光柱,映在雪白的墙上。房间的窗台外种着一棵仙人掌,仙人掌长着油绿而宽大的叶片,叶片边缘长满了一簇簇黑色的短刺,伸手轻轻一摸,怪扎人的。由于仙人掌有药用价值,可以治喉痛,表姐便把仙人掌割去煮水。因而,窗台外只剩下一盆光秃秃的泥土。我心中不禁惋惜:好好的一盆植物就这样没了。
几个星期后,我偶然推开了窗户,被眼前的一幕深深震撼了。花盆中,光秃秃的泥土上,又长出了绿色的仙人掌。这重生的仙人掌绿得发亮,那绿是如此的可爱,如此的迷人。那一簇簇短小的黑刺长得更锐了,更扎手了,它们就像一排排卫兵,保卫着那绿意怡人的叶片。
我被仙人掌那种坚强的美深深折服了。没有阳光的呵护,也没有雨露的滋润,只有一盆干巴巴的泥土相伴。本以为它再也活不成了,谁知,它却重新成活,长得比从前更出众了。它深深地扎根于泥土之中,努力地吸取泥土的养分。曾几何时,它可能会因为努力向上生长,而使得自身骨骼吱吱(骨骼生长的声音换成咔咔,似乎更贴切)作响,面临崩溃的状态,但它怀着一个坚定的信念,顽强地生长着,终于创造出一个伟大的神话。
转而一想,仙人掌的这种精神不也正值得我们去学习吗?人生漫漫,挫折总是会有的。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坚强地面对困难与挫折,勇敢地前进,那么,我们一定可以看见风雨过后的那道美丽彩虹。
一年过去了,我心中仍想念着那盆可爱的仙人掌。感谢它,让我发现了坚强的美,让我懂得了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