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天起,我决定不再与别人争论,因为我想起了一句话——沉默是金。
朦朦亮的天,还泛着些白,朝阳似乎也懒起床来,不肯出来。窗外的树叶微微摇曳。原来起风了。
去学校的公交车上,我百无聊赖地望着窗外,看着朝阳一点点从东边的树林中升起。朝阳的红渐渐渲染开来,将车窗镀上了一层鲜红,也将车内人倒映在了玻璃上:“咦?那是什么?”在红色的倒影下,我看到了一只手悄悄伸进了一个口袋,那动作是那样轻,那样小心,生怕惊动什么人似的。食指与中指微微张开,突然一下,将一黑色正方形的“嗖”的一下夹了出来便不见了。“那是小偷吗?”想到这,我不禁一震。连忙转过头去,看到的却都是一张张面无表情的麻目的脸。那只手到哪里去了?我在车箱内焦急地寻找着,果然又看到了那只手。这时,它正缓缓向一支红色皮包靠近,依旧是刚才那样的标准动作,娴熟且流利。“它在哪里!”它还想偷东西。看我怎么抓住你!”我“蹭”地站起来,定把嘴张开,
“抓……”。沉默是金,一个念头在我脑中闪过。对,今天我要沉默。于是我坐了下来,不顾四周人奇怪的眼神。一转眼间,红色皮包拉链已开了。我想:那只手大概又得手了吧。
车到站,我下车了。可我却依然忘不了车上的那只手。我疑惑着——沉默是金吗?
疑惑在紧张的学习中渐渐隐去。
“因为这个式子的判别式小于0,所以它的值恒为正。所以……”数学老师在讲台上耐心地讲着,同学们在底下认真地听着。“不对吧,还要讨论二次项的系数呢!”不知谁在底下小声说了一句。“二次项系数?对呀,得判断正负才能决定呀!老师讲错了吧!”叽叽喳喳的讨论声,可是谁也没有打断去纠正老师。我想举手,可沉默是金,又出现了。对,今天我要沉默。
下课后,老师突然发现了自己的过错,也奇怪着我们没有一人告诉他。我更加茫然了——沉默是金吗?
沉默是金,我给自己一个肯定的答案,继续一天的生活。
铃声响起,终于放学了。我拖着沉重的脚步上了公交车,坐下,却不知不觉沉沉睡去了。梦中,我仿佛听到有谁在问,沉默是金吗?蓦地,我醒了。下意识去拉衣服,却突然发现口袋中的钱包不见了!小偷,这车里有小偷!”我急忙站着身,大喊。我不再沉默。
从此,我决定不再单纯地相信沉默是金。
沉默是金,争论亦是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