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作文精选 诚信是水优秀作文其五
孔子教育学生“民无信君王。言必信,行必果”,刘向独自思索得出结论。“人背信,则名不达”。自古以来有许多有关诚信的名言发人深省,也有很多让人记忆深刻的历史故事,告诉我们做人一定要讲诚信。
水能载舟,信也能载舟。晋文公成为霸主前,曾投靠过楚国。临别前许诺,若有朝一日晋、楚两军交战之时,晋会退避三舍以报其恩情。晋文公回国后,扩张势力准备南下,不料却与楚军在城濮相遇。晋文公信守诺言准备退避,主帅不服认为:“以君避臣,岂非耻辱?”晋文公却坚持退兵,认为不退兵是违背诺言的无理之举,无理必败!晋国退兵之后,楚国却紧迫不舍。这回晋军在得理又熟悉地形的情况下诱敌深入,迂回包抄,一举大败楚军。晋文公一跃成为春秋时期的中原霸主。
水能覆舟,信也能覆舟。美人的一颦一笑都记在脑海,却把江山和社稷都抛到九霄云外。周幽王从第一次点燃锋火为博美人一笑,就注定了未来的江山定会易主,也注定了他,王之路快要走到了尽头!看到诸侯们神色慌张地赶来,他笑了,他的美人也笑了。等诸侯们发觉被戏弄时心怀愤恨,不再拥护周王室,从此自立为王。周的势力日益衰颓,待到犬戎族侵入,锋火再次点燃时,浓浓狼烟再次升起诸侯的脑海里映现出的是美人和周幽王饮酒作乐的场面,心中再次怒火中烧,都选择了袖手旁观。熊熊烈火映着犬戎族的身影,在这呐喊声中,在自己宦丽辉煌的皇宫里,幽王含恨自刎。若说褒姒是红颜祸水,毁了一代君王,使一个国家走向灭亡,不如说是幽王昏庸无道,拿诚信开玩笑,是他毁了自己的江山与社稷……
诚信是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水涨船高——诚信拥有了,自己也会被拥戴;覆水难收一失去了诚信,就难以在乱世立足。诚信是水,无水意味着死亡;无信,则意味着灭亡。
信是孔子提出的,它有情义、有志向,它是善施教化的泗水;信是墨子所说的有德行’有情操,哺育生灵的春潮;信是人们所说的温暖、柔和,立人之本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