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不是自己笨,反应慢,而是没有养成动脑筋的好习惯。
前几天在饭店吃饭,有一个喝醉酒的打工人要发票,还要刮奖的那种,现在一般都不用那种了,就算用,也必须几天后才有,打工人说如果没有那种发票,就让他十六元钱,(他总共花一百零六元)。老板说可以让六元,打工人死活不愿意,说他也是开饭店的,一看就是说谎话嘛!
就为这事,打工人就嚷嚷起来,堵得店员都没法说话,说非要让他十六。老板脾气也不好,就说他是没钱吃饭啊,打工人把他手里的一把五十的放在桌子上,店员说明天过来拿吧,打工人一直嚷嚷发脾气。
其实那种发票刮也就刮个五块,让他六块了他也不愿意,真是喝醉了,人家店员也没说什么,一直都是打工人在发脾气。
之后,一个正在做作业的小女孩淡定的站起来,说:“你不是开饭店的吗,我问你三个餐饮基本常识,是要你答对了,一分钱不要。”
“餐饮的三点要求是什么?这个问题是填餐饮许可证必须写的。”
打工人沉默。
“好,不会。第二,餐饮的基本收费要求是什么?”
“最多高于成本的百分之二十。”
“错,是百分之三十五,况且这菜就连你说的百分之二十都不到。最后一个问题,餐饮的餐饮许可证上,需要填的一串数字是什么东西?”
打工人沉默。但还是不讲理的嚷嚷,女孩又拿起电话打给餐饮部,餐饮部说决定权在饭店自己,实在不行就报警,等他醒酒再说。正当小女孩要报警时,打工人的朋友出来付款,强拉着打工人走了。
不得不说,这小女孩太有才了。如果是我的话,我会把他录下来,边录边说,继续吵,全国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会上网,我会把他发到网上,让他“一夜成名”,除了那些付不起一顿饭钱的,都会鄙视他吧。
之后我问那个女孩,她怎么知道那些东西的,对餐饮很熟悉吗。但她却说,全是胡扯,对付这种打工人就是这种方法,因为他并不知道餐饮的含义有多深……
又一次潸然泪下,又一次思念着家。“夕阳西下,中断肠人在海角。”而家又在何方?
远在异地求学的我就像离巢的鸟儿一般孤傲。走在蜿蜒的羊肠小道上,不时可以触到家乡认识而又清楚的脉搏。家的呼叫一次次响起在耳畔,勾起了我的思念。
又是一片灰蒙蒙的天空。统一条小路认识而又目生,纵然无数次地走过,却并不是家乡认识的那一条了。
突然,一种回家的冲动萦绕心头,故乡的点点滴滴有一次浮现在脑海中。
故乡的那条清澈的小河应该仍在恣意地流淌着吧?河水缓缓地活动着,活泼的鱼儿在水中游来游去,好不安闲。不时几个调皮的小顽皮扑通一声跳入河中,惊起了一层又一层波纹你泼我一下,我泼你一下,飞溅的水珠点在脸颊,凉凉的。欢笑声连成一片,那笑脸真灿烂。
心中的那一泓清泉应和着荡漾开来的涟漪,流向了屋后的碧柳。
房前屋后青翠欲滴的柳叶簇拥着,那样的浓密。不时几只可爱的鸟雀挂在枝头,珍珠宝石般镶嵌在绿叶间,怕羞似的遮挡着自己。清脆动听的鸟鸣不中断地刺激着自己的高兴神经。他们的巢在哪里?是不是也和我一样漂泊在外?
泪滴滴落心田,泪眼中恍惚地身影那样的亲切。
是正在操劳的母亲。她仍是那样的憔悴,那样的瘦弱。两鬓悄然又爬上了几根银丝,额头上又多了几道沟壑般的皱纹。看,母亲正在为顽皮的妹妹夹着菜,慈爱的微笑清楚可见。几滴油珠沾在了妹妹的衣服上,她忙拿着湿布轻轻地,一点一点的擦拭。几粒米粒儿掉落下来,母亲老是绝不犹豫地放进口中,这不是吝啬,而是节俭。喝水时她老是抿一小口,没有一丝声音溜出来。
梦醒了,泪流成河。又回来了,思绪恋恋不舍的飞了回来。